不沾鍋鐵氟龍會致癌?營養師炒鍋推薦:4款炒菜鍋這樣做就不沾!

炒鍋推薦

你還在用超毒不沾鍋嗎?要知道,塗層不沾鍋不只用在炒菜鍋,也廣泛用在電子鍋、烤箱烤盤、氣炸鍋等等,可說是無所不在。但尤其以炒菜鍋來說最容易刮傷,油溫容易過高,把超毒的鐵氟龍吃下肚!功能醫學營養師Lucy分享,在門診討論肝臟解毒功能、荷爾蒙平衡、雌激素代謝的時候,經常會討論到家中常見的環境毒素。但市場上琳瑯滿目的知名鍋具,有沒有如宣稱般地安全,要怎麼使用才可以不沾,要如何按照使用習慣來選擇鍋具?營養師炒鍋推薦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

不沾鍋有毒嗎?鐵氟龍成分─全氟辛酸(PFOA)已被歸類為2B類致癌物

有些不沾鍋內部為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PTFE),又稱鐵氟龍(Teflon®)

的塗層,這種物質有兩個特性:(1)摩擦係數極低,表面非常光滑;(2)惰性強,不易跟其他物質起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不沾鍋能用少量的油,就能夠完成烹調的原因。此外,在一般生活中,聚四氟乙烯也會出現於醫療材料、電線外皮、透氣布料等材質中,用途廣泛。

鐵氟龍有什麼危害?由於聚四氟乙烯製程中需要使用全氟烷化合物(PFCs),如:如全氟辛烷磺酸(PFOS)或全氟辛酸(PFOA)。而PFCs可能會微量殘存在鐵氟龍產品中,其特性為非常穩定,如進入環境中會長時間留存,且有生物累積特性。若是進入人體,達到一定劑量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甚至影響胎兒及孩童的身體與智能發育。此外,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也將全氟辛酸(PFOA)歸類為人類可能致癌物(2B)。

聚四氣乙烯在常態下很安定,小心使用還是很方便的,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分享安心使用不沾鍋的幾個訣竅:

1.避免與尖銳物接觸,以免劃傷表面。

2.有刮痕則應及時換鍋具。

3.避免乾燒,不沾鍋塗層加熱超過260℃可能會導致變質。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如何避免鐵氟龍下肚?營養師4大安心好用炒鍋推薦 

除了正確使用不沾鍋之外,也可以挑選更安全的炒菜鍋!安全鍋具怎麼挑?四大炒鍋推薦,Lucy營養師把一些簡單的總結分享給大家

1.琺瑯鍋

  • 食物先退冰、鍋內抹油小火加熱
  • 30秒後可達不沾效果
  • 適合【湯湯水水】料理類型

營養師建議:但如果是比較重視健康,不會大火快炒,而是選擇低溫,或是加醬翻炒的料理都很適合。如果好好研究使用方法,連荷包蛋都可以用少少的油煎起來喔!

2.生鐵鍋

  • 初期固定養鍋可達不沾效果
  • 鍋體較輕、但很吃油
  • 適合【鍋氣十足】料理類型

營養師建議:以前講到生鐵鍋就想到阿婆鍋,通常是圓底只能用在瓦斯爐,不過這次發現原來日本有出窒化生鐵鍋,不但不會生鏽,也適用於IH爐,重量非常輕,導熱超級快,非常適合喜歡有鍋氣的快炒類型!但真的非常吃油,需要練習油溫和油量之間的平衡點。

3.鑄鐵鍋

  • 初期固定養鍋可達不沾效果
  • 無法養鍋者不適合、鍋具沉重
  • 適合【先煎後燉/烤】料理類型

營養師建議:鑄鐵鍋我用最久,有煎鍋和湯鍋,經歷了無數多次的可怕失敗經驗,但這些沒有塗層的鍋具最大的優點就是,再怎麼失敗也可以把鍋子救回來,繼續學習。燉湯前可以先煎再熬湯,料理會更有層次。雖然鍋子真的很重,但我覺得滿容易達到不沾的效果。

4.不鏽鋼鍋

  • 油溫燒高可達不沾效果
  • 需要高超料理技術
  • 適合【高級煮婦】料理類型

營養師建議:因為要搭配高溫烹調容易產生油煙,需要高超的料理技術,個人覺得如果是開放式廚房可以直接放棄。

療日子延伸推薦:(天天用氣炸鍋料理恐致癌?怎麼用最健康?營養師分析三大氣炸鍋缺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在很毒的環境荷爾蒙已經無所不在了,但並不代表我們就直接放棄,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遠離致癌物先從大方向開始,慢慢改變生活習慣,重新培養正確的煮菜技巧,先斬斷大宗毒素的來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