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板挑選推薦什麼材質?營養師教你新砧板怎麼挑!

砧板挑選

防疫時節,健康當道!在家親手做飯還是最安心又健康!而廚房的器具們尤其關係到食物的安全、健康與美味,特別重要!想挑選新砧板卻又不知該如何下手?家中的砧板該準備幾個最好,材質又該如何挑選?讓專業的營養師來為你們解析對於砧板挑選的各種疑惑。

砧板挑選:該有幾個砧板?

首先,不論選擇什麼材質、款式、大小、品牌價位的砧板,為了避免生熟食交互污染及避免食物中毒。

細菌僅憑其數量就能引起食物中毒,但更常見的是透過產生毒素引起食物中毒。某些細菌在繁殖時產生毒素,在許多情況下,正是這些毒素引起疾病,症狀在食入受污染食物一段時間後才發生。例如海鮮中的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潛伏期為2-48小時,還有常見藏在生肉、蛋類的沙門氏菌,一定至少需要「2個」砧板:

  • 生食砧板=切完要煮

處理等待下鍋烹調的食物們包含了生肉、海鮮、青菜、蔥薑蒜等。

  • 熟食砧板=切完要吃

切完就可以直接吃掉的各種食物,包含了水果、麵包、最後撒在熟食上的生青蔥等。

砧板挑選:砧板材質怎麼

  • 木頭砧板(竹製)

優點:

1.耐高溫(重要,有時候我會把烹調到一半的肉夾一塊到砧板上切開看有沒有熟哈)

2.處理魚、肉類等需要大動作剁切很適合

3.不傷刀刃

4.耐用

5.外觀好看(也很重要)

缺點:有的比較重單手拿有點吃力、比較貴

挑選重點:有止滑、無塗漆、不要重、不卡污垢、造型好看、有挖洞便於收納

  • 塑膠砧板

優點:

1.價格便宜

2.重量輕巧方便

3.不傷刀刃

缺點:

1.更需要定期汰換才不用擔心會把塑膠屑屑吃下肚

2.處理魚、肉類等需要大動作剁切砧板很容易飛起來需要溫柔對待

挑選重點:最好有止滑、一定要標示耐熱溫度及材質、有挖洞便於收納

砧板清洗可以用熱水嗎?

可以。但營養師本人大多是切完肉、海鮮後會用菜瓜布沾洗碗精輕刷砧板及菜刀,沖洗乾淨後晾乾。

晾乾很重要喔,通風處晾乾才是砧板不發霉的關鍵!

標榜抗菌、不發霉的砧板會不會發霉呢?

只要潮濕,不論是木頭、竹製、塑膠、木纖維、環不環保、抗不抗菌、抗不抗霉的砧板,都會容易發霉!

如果砧板發霉了務必要趕快丟掉換個新的,濕熱環境正是黴菌繁殖的大好時機。當發現砧板發霉時,其整體污染已經相當嚴重了,吃下肚的話會傷肝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除了挑選良好、耐用材質的砧板,使用時需記得升、熟食一定要分開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在使用後也一定要確實的清洗及晾乾,以避免細菌沾附在表面並且大量孳生,若是不小心吃下肚可是會對身體產生危害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環保餐具怎麼挑?療日子教你如何挑選正確環保材質!)


本篇文章轉載自:
營養師 程涵宇 原文名稱為:砧板該怎麼挑?營養師X廚師完整分析!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