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減肥?瘦下來5%就好一半的3大腸胃疾病是什麼?

為什麼要減肥

明天就開始減肥,這是大家第幾次有這種想法呢?身材「發福」可能不是福!福氣滿滿的體態使消化系統要更賣力。台灣人十大死因中有高達8項與肥胖相關,又以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占大多數。為什麼要減肥?主要是超標的體重會使心臟的負荷增加,進而導致血壓上升,提高心臟衰竭、中風或冠狀動脈疾病的致死風險,而且死亡率與BMI成正比。

為什麼要減肥?減肥的好處,瘦下來5%就有感

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改變,肥胖人口越來越多,幾乎是翻倍成長,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世界有近20億成年人有肥胖困擾。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甚至大膽預測,到了2025年世界上體重過重的人將會直逼27億。曾有研究證實,肥胖的人以健康方式減去5%以上體重就可以改善健康狀態,包括改善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減重可以說是常規處方以外的最佳處方,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

3個減肥就好一半的腸胃科疾病,膽結石之外還有它

肥胖會連帶造成消化系統生病的機率,不只容易有膽結石,也容易發生急性膽囊炎,至於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後續可能導致肝功能異常、肝炎,甚至是肝硬化等。肥胖者也常是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長期胃酸逆流可能併發食道疾病。此外,經常性拉肚子也可能是肥胖造成的。以下3種是診間經常碰到,趁早減重就有機會逆轉的疾病:

減肥就能改善的腸胃疾病1.脂肪肝

你知道哪一種肝病人數最多嗎?是的,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就是「肝包油」,是身體狀況亮紅燈的警報器。脂肪肝通常都是肥胖造成,尤其又以高熱量的飲食習慣罪孽最深,因為攝取過多的熱量後,會轉換成脂肪細胞並往內臟堆積,以致目前國內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0%,男性高於女性,以40至69歲最多。脂肪肝患者其中約有25%後續會引發脂肪肝炎,若此刻仍不積極治療,可能就會變成不可逆的疾病,往肝硬化發展。根據國外研究數據,減重5%能讓脂肪肝改善約35%,若能減重超過10%,脂肪肝幾乎可以100%改善。

減肥就能改善的腸胃疾病2.胃食道逆流

肥胖者腹壓大,容易造成食道賁門的功能變差,胃排空連帶受到阻礙。當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胃酸卻不停分泌,就會引起胃酸逆流。不僅如此,腹部過多的脂肪堆積,致使一個簡單的彎腰、提重物動作就擠壓到胃部,讓胃食道逆流的病情更加惡化。所以醫師會強烈希望肥胖患者嚴格控管體重,不只不能繼續胖下去,最好還要想辦法(必要時可考慮減重手術)減到正常體重範圍。根據研究報告,肥胖病患有高達5倍風險得到胃食道逆流,但女性減重達到BMI下降3.5,症狀可改善至少4成,另外女性體重下降5至10%和男性體重下降10%都可以緩解逆流情況。臨床上,肥胖患者通常需要長期服用制酸劑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等藥物,但只要體重一減輕,這兩類藥物是很有機會可以停用的。

減肥就能改善的腸胃疾病3.慢性腹瀉

拉不完的肚子,可能是慢性發炎所導致!不要以為愛拉肚子的人會比較瘦,體重超標更容易有慢性腹瀉的情況。雖然目前研究尚無確切的定論,但肥胖族群經常性腹瀉,被猜測可能跟體內慢性發炎、腸道菌種有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不是只有胖子會得!脂肪肝過了治療黃金時期小心變肝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為了避免腸胃刺激,應少吃的食物:

  1. 高油脂食物(如高脂牛奶冰淇淋/炸物)
  2. 刺激性食物(如蔥/蒜/辣椒/芥末)
  3. 酒精
  4. 甜食/巧克力
  5. 酸性食物(嘴巴嘗起來酸的食物)
  6. 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
  7. 茶/咖啡(加奶更不好)
  8. 薄荷

為什麼要減肥?肥胖影響的不只是外觀這麼簡單,眼睛看不到的傷害,正在一步一步蠶食你的健康,有越來越多數據與研究證實,體重過重或肥胖將會對身體健康帶來嚴重的衝擊。不過,想要脫離沉重人生仍需把握「七分飲食,三分動」的原則,雙管齊下才能避免瘦出一身病。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瘦下來就好一半:減重5%就會逆轉的腸胃科疾病

資料來源:減重5%up,腸胃科3種病OUT!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