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狂歡小心樂極生悲!中風、心梗好發於假日?醫:注意4大猝死原因

猝死原因

週末是不是約好了親朋好友吃喝狂歡了呢?小心喔!假日 ─ 尤其是多日連假或重要節日時 ─ 是容易發生猝死的「黑時刻」,即便是躺在沙發上耍廢看影集好幾個小時都可能是猝死原因,更別提大吃大喝等行為,會增加更多猝死風險。

小心假日4大猝死原因

黃軒醫師表示,假日常常看到生離死別的悲劇,有些患者在開心宴飲時突然撒手人寰,這是最讓人錯愕而遺憾的。在假日裡,人們常做的4件行為,容易形成血栓,增加腦中風、腸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的風險。

飲酒會增加心房顫動風險,容易生成血栓

很多人喜歡在放假喝酒放縱一下,殊不知酒精會引致中風、心肌梗塞兩大猝死原因,因為酒精容易引發「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心跳不規律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栓。黃軒醫師指出,如果血栓流入腦部血管造成阻塞,就是「缺血性腦中風」。腦中風的患者之中,心房顫動中風引起的死亡機會可是高達「五倍」!如果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造成阻塞,就是心肌梗塞,心房顫動引發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學界發現酒精與心房顫動有很高的關聯性:

  1. 酒喝得越多,心房顫動的風險就越高。
  2. 每喝1份標準量的酒(通常以一罐啤酒做為一個標準杯),攝取10公克的酒精,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就增加8%。
  3. 相較於喝最少酒的受試者,喝最多酒的人發生心房顫動風險增加50%。
  4. 每天飲酒量超過6罐啤酒的人,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是每天飲酒量低於一罐啤酒者的2倍以上。

喜歡喝酒的族群,發生心律不整的時間常常是在假日,所以這些因為大量喝酒而引起的心房顫動,就被稱為「假日心臟症候群」。大部分(63%)假日心臟症候群發都會「發生在65歲以前」,因為這些人總以為身體不錯,所以放假時會開懷暢飲酒精類飲料,結果不幸發生意外。

※男性每天建議不要喝超過20克酒精、女性每天不超過10克酒精。換算成啤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罐(700c.c.) 4.5%的啤酒,女性每天不超過1罐(350c.c.) 4.5%的啤酒。

吃到飽、吃到撐也會引發心房顫動

很多人喜歡在週末或連假時去餐廳大吃大喝,而吃太多東西、喝太多酒,或是喝太多咖啡因飲料,這些所造成的刺激都會引發心房顫動,增加假日心臟症候群的發生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心房顫動導致血栓 恐較一般人高出五倍中風機率!如何治療?)

放長假就熬夜 恐「心臟猝死」

「明天要放假了,今晚可以晚一點睡」,你是不是也常常這麼想呢?醫師表示,研究指出熬夜加上大吃大喝,交感神經會過度激活,此時心血管平滑肌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上升,此時容易發生心律不整。研究發現,放長假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相較於睡滿8小時的人,其血壓會高出許多,因此容易發生「心臟猝死」等相關疾病。

聽過「經濟艙症候群」嗎?久坐不動就能製造血栓

很多人放假就追劇,或是通宵打麻將,光是長期久坐不動就會增加猝死風險。根據國健署資訊,長時間坐著、缺乏活動,靜脈血液的回流會受阻,血液稠度增加會增加靜脈血管內出現微小血栓的機率,若血栓循環到肺部,會引起呼吸困難、胸痛,甚至是猝死。上述情形常發生在搭乘飛機的時候,所以稱為「經濟艙症候群」,其實久坐看電視、打牌也會導致血栓生成。

資料來源:國健署

療日子延伸推薦:(「走一下就累」源自血栓阻塞!快摸足背動脈判斷小腿酸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要覺得掛急診麻煩而延誤治療喔!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一篇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民眾若在假日、國定假期急診,死亡率會比較高!舉例來說,與星期三的急診情況相比,星期六的急診患者死亡率上升了33%,星期日急診死亡率更增加了52%;而若是國定假日,急診患者死亡率則會上升87%!

目前還沒辦法釐清確切原因為何,但根據《科技大觀園》資料,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多數人不希望周末假日去醫院就診,都拖到病情變得嚴重才去醫院,因此增加了死亡率。無論如何,不管任何時候,一旦發現身體有異常就應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PubMed

※療日子提醒您: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假日心臟,很危險

參考來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72587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93161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4030078/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