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獸胃線蟲」是常見生魚片寄生蟲!醫:現撈、鹹水魚風險更高

生魚片寄生蟲

喜歡吃生魚片、新鮮海鮮要注意!吃完生食如果有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疑似腸胃炎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醫師!想知道感染生魚片寄生蟲會有哪些症狀?該如何降低感染風險?淡水魚、深海魚哪種更容易感染?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特別與您說明。

男猛吃生魚片和烏賊腹痛、解黑便!竟感染「海獸胃線蟲」

注意!下方的圖片可能造成噁心、不適等不愉快的症狀,請斟酌閱讀。

台中一名51歲劉先生,因工作需求時常出差應酬,曾在飯局中猛吃生魚片和烏賊,鮮美彈牙的滋味讓人大快朵頤,沒想到過幾天突然解黑便、頭暈、上腹痛、心悸,嚇得他趕緊來烏日林新醫院急診就醫。抽血檢驗血紅素從14降到10,出現貧血現象,住院期間安排胃鏡檢查,除了有胃潰瘍和胃幽門桿菌感染,竟意外發現一條長達2公分冬粉狀不明物體,嵌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當下用水無法沖掉,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研判是海獸胃線蟲感染(Anisakiasis),使用器械將其夾出,經病理化驗證實且投予潰瘍用藥,採幽門桿菌除菌治療,終於改善痊癒。

生魚片寄生蟲
胃鏡檢查發現一條長達2公分冬粉狀不明物體,嵌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經病理化驗證實是海獸胃線蟲感染 圖片來源:烏日林新醫院

感染生魚片寄生蟲症狀有哪些?

林醫師表示,一般人感染海獸胃線蟲通常沒有感覺,大多會在胃鏡檢查中意外發現,根據統計若有症狀,會於食用後48小時內出現,因此和急性腸胃炎不容易區分。當寄生蟲侵犯腸胃道黏膜,可能引起以下症狀:

  • 腹痛
  • 噁心
  • 嘔吐
  • 腹脹
  • 腹瀉
  • 糞便含血或黏液
  • 輕微發燒
  • 偶爾出現過敏反應伴隨紅疹、發癢

雖然以上狀況通常不會致命,但若未及時加以注意和治療,還是可能引起嚴重的不適。

感染生魚片寄生蟲怎麼辦?如何降低風險?

任何食物在尚未完全煮熟的情況下,都可能有寄生蟲風險!許多民眾會詢問醫師是否魚肉建議煮熟再吃,不要吃生魚片呢?林醫師指出,其實只要了解海獸胃線蟲的生活史,不需要太緊張焦慮。人類並非海獸胃線蟲的主要宿主,它在人體內無法產卵繁衍,幾天後就會死亡,即使產生症狀,大多在2至3週內自行消失痊癒,極少數才會持續數月以上。海獸胃線蟲並不會像鉤蟲、蛔蟲、絛蟲這類人畜共通寄生蟲,會鳩佔鵲巢甚至佔地為王。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吃什麼魚最安全?為何深海魚容易累積汙染?快看健康吃魚原則一次搞懂)


芥末、驅蟲藥能預防寄生蟲感染嗎?

林醫師表示,喜歡吃生魚片的人,也會想說是不是能用芥末來預防?或者自行服用驅蟲藥?很可惜,無論是芥末、醋、薑、蒜、辣椒等食材,都無法將蟲體殺滅,也沒有殺菌的效果。另外醫院和坊間藥局的驅蟲藥,也尚未出現經研究證實有效的藥方,治療上仍以內視鏡檢夾除為主。

淡水魚、深海魚有差嗎?

饕客們如果要講究安全,淡水養殖的海產,和鹹水的漁獲相比,帶有蟲體蟲卵的機會較低。衛福部食藥署也指出冷凍處理可以殺死蟲體,提供生食之魚、烏賊等海產業者,應先以−35°C以下低溫冷凍15小時以上,或−20°C冷凍7天以上,降低寄生蟲感染的風險。現撈不見得比較鮮甜,急凍處理過的海產,肉質不會被冰晶破壞,更能兼具安全與美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怎麼挑鮭魚最新鮮?輕壓、拉皮見真章!一圖看懂鮭魚各部位適合煮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生食較容易有細菌感染、寄生蟲等相關問題,本身有腸胃不好、免疫力低下,或是孕婦、孩童等族群,都不建議食用。

一般人在食用生魚片之前,也建議選擇衛生安全、信譽良好的餐廳、了解食材來源,並避免食用容易感染寄生蟲的高風險食材,而在食用生魚片、新鮮海鮮後若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相關症狀,也應多加留意,並儘早至醫院檢查。

猜你想療解:(從海底雞罐頭到千萬元黑鮪魚 鮪魚種類百百款!3分鐘搞懂鮪魚等級)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裕鈞醫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烏日林新醫院/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