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細針穿刺會不會痛需要多久時間?會有其他併發風險嗎?

甲狀腺細針穿刺

什麼是甲狀腺細針穿刺

抽取少許甲狀腺細胞,透過細胞學的概念檢查偵測癌性組織,而穿刺針頭如抽血針頭大

甲狀腺細針穿刺的目的是?

利用細針穿刺取得甲狀腺結節細胞,是協助醫師判斷結節為良性或惡性重要檢查。在超音波輔助下,醫師能準確將細針扎到結節位置,取得細胞進行判讀。(甲狀腺結節的檢查方式還有哪些?)

細針穿刺怎麼刺的?會痛嗎?

光是想像醫師拿著一根針刺向自己就已經足以讓人六神無主了,到底穿刺的針有多粗?通常會使用比抽血還要細的針進行穿刺,有時候醫師會打一點局部麻醉,降低疼痛感。整個過程就像抽血,會有皮膚被刺進去的感覺,並不像鄉民所說的是用一根很粗的針直接刺入,會有感覺通常不會太痛,可以不用太過憂心!

只要做細針穿刺一定準?

結節太小顆或者是靠近危險構造(血管或氣管),穿刺難度高,會導致取樣不足或者是無法準確扎到目標結節,會導致判讀上有誤差甚至是無法判讀。

結節很大,執行穿刺很容易,但無法把整顆結節都穿刺。惡性細胞如果只佔其中一小部分,要精準穿刺,技術上非常困難。

需要穿刺的三大特徵

目前台灣是以美國甲狀腺協會(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ATA)2015年公告最新甲狀腺治療指引為標準,大於1公分以上且超音波表現有惡性疑慮的結節才建議穿刺,因此不是每顆結節都需要穿刺。若從超音波影像發現有下面3種特徵時,才建議接受進一步的穿刺檢查:

1.外觀呈不規則

不管是自己摸到或是影像檢查時發現,外觀長得像榴槤,也就是結節邊緣有刺刺的不規則表現,不像飽滿氣球圓圓規則的外型,就要小心。

2.鈣化點

結節如果有鈣化,就必須根據鈣化表現,考慮安排穿刺。鈣化分成三種:微小鈣化、粗鈣化以及環狀鈣化,其中微小鈣化被認為是可能惡性的表現之一。在超音波下會看到結節內部有亮亮的小點,大小只有0.1公分。如果結節有微小鈣化,會建議要接受穿刺做進一步檢查。

3.高>寬

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是,它看起來比較高大。由於細胞正常都是往橫向發展,要直向發展很難,代表這個細胞有變異,它正在抗拒地心引力,所以高>寬在醫學超音波表現上會視為可能是一個惡性的表現。

穿刺後結果怪怪的?六大判讀看這邊

台灣依據國際標準的甲狀腺細胞學報告系統(Bethesda system of reporting thyroid cytology)來進行甲狀腺穿刺細胞判讀,總共有六大分類:

  1. 無法診斷:

穿刺取得細胞數目不夠時,會無法給予適當診斷,就會出現這個結果,會建議再次安排穿刺。

特殊情況例如單純性囊腫,內部都是液體沒有太多細胞,也會導致無法診斷,但這是良性表現。因此醫師遇到此種情形,必須與超音波互相配合,避免造成病人恐慌。

  1. 良性:

沒有看到明顯惡性細胞。超音波也沒有明顯惡性表現,可以先利用超音波追蹤。

  1. 意義不明細胞:

常被解釋為【非典型細胞】或者是【怪怪的細胞】。聽到這樣結果常常會讓病人非常害怕。

這種情況,必須配合超音波表現,評估是否有惡性的疑慮,考慮再次安排穿刺,甚至可以安排切片。

意義不明細胞≠惡性,意義不明細胞≠馬上要開刀。需搞清楚問題是什麼再考慮下一步處理方式。

  1. 濾泡腫瘤或疑似濾泡腫瘤:

這個結果,會建議接受開刀切除,有15%到30%的機率(有些資料甚至顯示25%到40%),開完刀後會發現是濾泡癌症。

由於單純穿刺甚至是切片無法分辨是腫瘤還是癌症,所以開刀是必要的處理方式。

  1. 疑似惡性:

除非特別情況,不然開刀是主要處理方式。

  1. 惡性:

除非特別情況,不然開刀是主要處理方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怎麼辨別甲狀腺結節治療良性惡性 
酒精注射術治療甲狀腺囊腫!免開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穿刺後需注意可能會有瘀青或出血的情形,但只要於穿刺後正確按壓15-20分鐘就可減少其發生率。

不是每顆結節都需要穿刺,但在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有兩個重點要注意,一是「大小」、一是「形狀」,而結節的形狀又比大小更重要。不要害怕!把針插到脖子裡不是上演恐怖片,而是幫您分辨結節是良性還惡性的重要檢查,只要經過專業的檢查及診斷並且定期追蹤,甲狀性結節是可以不必太過擔心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鄭凱倫醫生 原文名稱為:把針插到脖子裡,是在上演恐怖片嗎?您所不知道的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

參考來源:結節大小、形狀哪個較重要?甲狀腺結節出現3特徵必需穿刺、遠離惡癌鄭凱倫醫師FB_細針穿刺會不會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