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楊渡女兒「甲狀腺風暴」引發心臟衰竭驟逝! 不典型6症狀必知

甲狀腺風暴

知名作家楊渡的女兒楊茵絜(21)日凌晨因心臟衰竭辭世。楊渡22日在臉書發文「心愛的女兒楊茵絜,2022年6月21日淩晨,因心臟衰竭,遠行。大慟!痛徹!」喪女之痛溢於言表,消息也令藝文界同哀。據悉,楊茵絜因甲狀腺風暴引發心臟衰竭病逝。甲狀腺風暴是什麼?有那些症狀?以下《療日子健康知識網》整理甲狀腺風暴資訊!

▲知名作家楊渡痛失愛女,臉書發文哀悼,貼出與女兒幼時合影。(圖/取自楊渡臉書。)

甲狀腺風暴是什麼?死亡率高、甲亢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

甲狀腺風暴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急性併發症,甲狀腺風暴,或稱甲狀腺毒性危象(thyrotoxic crisis)是一個相當罕見的急症,主要是藉由臨床症狀診斷。

《奇美醫訊》指出,輕微的甲狀腺亢進通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但是如果甲亢不治療越來越嚴重,有可能會惡化成為「甲狀腺風暴」。在「甲狀腺風暴」嚴重時還會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進一步造成死亡,「甲狀腺風暴」是一個死亡率很高的重症。

「甲狀腺風暴」通常是因為甲狀腺亢進已經一段時間了,越來越嚴重,但是病人沒有接受治療,或是有在接受治療但是沒有按時服藥,或是最近有外傷、手術(甲狀腺或非甲狀腺手術)、感染、分娩等壓力、不小心食入大量的碘等等的誘發因子,而造成極端嚴重的「甲狀腺風暴」;病人通常會被送到急診,接著進入加護病房,如果有度過難關活下來了,後續甲狀腺方面一定要繼續追蹤治療。


▲何謂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圖/取自部立南投醫院。)

甲狀腺風暴症狀有哪些?小心10常見症狀與6種不典型症狀

甲狀腺風暴病患會出現高燒(38- 40℃),心血管系統可能的症狀包括心博過速(140次/分以上)、心律不整、心衰竭;神經系統可能的症狀為瞻妄與昏迷;肝膽腸胃系統則可能出現腹瀉、噁心、嘔吐或黃疸。如果是年紀大的病患,可能以無力、嗜睡或心衰竭表現,即所謂的Apathetic thyrotoxicosis。

不典型的症狀則以橫紋肌溶解肝衰竭休克癲癇急性腹痛多重器官衰竭做為臨床表現,當病患無甲狀腺功能亢進病史,且未出現典型症狀時,可能不易診斷。但若能及早診斷與治療,則可以降低死亡率。

病患可因長期未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感染、糖尿病酮酸中毒、外傷、手術(甲狀腺或其他手術)、含碘藥劑投與、腦中風、心衰竭、肺栓塞、高血鈣、懷孕生產、情緒壓力等因素而誘發此疾病。

因此醫師診視腸胃炎症狀合併發燒的病患時,除了感染性腸胃炎的診斷外,若病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病史,且出現意識不清的症狀時,即使有至開發中國家的旅遊史,也必須考慮是否為甲狀腺風暴,並針對甲狀腺功能亢進給予適當的治療。

甲狀腺風暴如何治療?

  1. 服用「抗甲狀腺藥物」
    抑制甲狀腺製造過多甲狀腺素,可以控制病情但是無法根治,根據抽血數值,病情較穩定時醫師會考慮停藥,後續還是有可能會復發,有部分病人一輩子都需要持續用藥,也有部分病人可停藥數年。有些特殊基因體質的人會出現過敏、黃疸、肝炎、白血球減少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2. 放射碘治療
    吃放射碘,慢慢破壞甲狀腺細胞,最後會甲狀腺功能低下,終身都要服用補充甲狀腺素藥物,以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平衡,通常甲亢不會再復發。

  3. 開刀切除甲狀腺
    切除甲狀腺之後,切除範圍太多有可能甲狀腺低下,切除太少治療效果有限,甲狀腺開刀也可能會傷到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或是傷到副甲狀腺,發生率大約1%~3%不等。
    三種治療方法,各有其優缺點。目前是以口服藥物為第一線的治療,如果藥物無法控制,或是個人體質對藥物的副作用特別的嚴重,再考慮開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甲狀腺亢進症狀有哪些?

甲狀腺機能亢進時,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加而造成內分泌旺盛,會有以下生理特徵:脫髮、心跳過快、心悸、心律不整、體重減輕、神經緊張、肌肉疲倦、手震顫、手掌心潮濕出汗、怕熱、排汗增加、消化不良、腹瀉、凸眼、脖子肥大等特徵。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甲狀腺亢進低下如何區別?3大症狀觀察!醫師解析一次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楊渡臉書奇美醫訊南投醫院

圖片來源:南投醫院楊渡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