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朴素丹年僅30歲罹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治療方法有哪些?一定要開刀?

甲狀腺癌治療

飾演《寄生上流》的女家教潔西卡一角的韓國女星朴素丹昨(13)日傳出罹患甲狀腺乳突癌,讓不少影迷擔心,不過所幸她已全面停工治療。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其中以女性佔多數。國人發生率約1/10的比例。而大部分甲狀腺瘤為良性的腫瘤。那甲狀腺癌治療方法有哪些?一定要開刀嗎?療日子分享:<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國內第一本甲狀腺結節診治照護完全解析Q&A!>一書中,鄭醫師為大家介紹的甲狀腺癌。符合三種條件才可考慮先定期超音波追蹤。

此書提到,日本神戶隈病院(Kuma Hospital)的宮內醫師(Akira Miyauchi)在1993 年提出一個計劃,對於所謂低危險性的甲狀腺癌,提供病人兩種治療選擇:立即開刀或者是定期超音波追蹤。

甲狀腺癌治療方法!符合三條件才可考慮先追蹤!

不是每種甲狀腺癌都可以選擇超音波追蹤,只有完全符合「低危險」、「微小」、「乳突癌」三個條件才可以考慮先追蹤。

  1. 低危險:癌症沒有侵犯或靠近甲狀腺包膜、氣管以及喉返神經所在位置;沒有脖子淋巴結或者是遠端轉移。
  2. 微小:癌症必須小於1 公分。
  3. 乳突癌:四大類型甲狀腺癌中,只有乳突癌可以選擇先追蹤,其他類型都不建議單純追蹤。

低危險性甲狀腺癌就不會發生病變?年齡小於40歲  較易產生癌變

選擇超音波追蹤的病人必須是穿刺證實為甲狀腺乳突癌,半年後接受第一次超音波檢查,之後一年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直到癌症發生變化再接受外科切除手術。

隈病院總共有1235 位甲狀腺癌病人選擇定期超音波追蹤,在2003 年計畫滿10年後,發現癌症在追蹤過程中長大0.3公分的機率是8,而脖子淋巴結產生轉移的機率是3.8。這些產生變化後再開刀的甲狀腺癌病人都成功完成治療,沒有人因為延後開刀而導致死亡或者治療效果不佳。進一步分析發現,年齡大於60 以上的病人,在追蹤的過程中癌症幾乎沒有變化;至於年齡小於40 以下,則是比較容易有變化的組群。

療日子推薦延伸:甲狀腺腫瘤作祟!李明依沒事就嗆到罹甲狀腺癌 女性要注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甲狀腺癌治療普遍
使用「碘131」,注意事項有哪些?

碘131是一種具有放射線的物質,是治療分化型甲狀腺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大部份分化型甲狀腺癌的病人在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後,都會安排後續碘131治療。想要有好的治療效果,從治療前就必須配合停止服用甲狀腺素以及低碘飲食;治療中要配合相關規定;治療後,達到出院標準後,體內殘存的輻射劑量都已經達到相對安全範圍。

在碘131治療前至少兩周要進行低碘飲食,治療後兩天內也要保持低碘飲食。低碘飲食的目的,是讓體內殘存的甲狀腺組織處在缺碘的環境下,可以幫助碘131 讓殘存組織更有效率吸收,就好像長期餓肚子,突然有一頓大餐在眼前,會想要大吃一頓。如果不進行低碘飲食,殘存的甲狀腺組織可以持續吸收來自食物的碘,等真的服用碘131後,這些組織會降低吸收,會影響治療效果。

「低碘飲食」並非「無碘飲食」,即儘量減少飲食中含碘量,其攝取量控制在每天約50 微克。目的是減少身體儲存的碘,以幫助放射性碘掃描及治療的功效,所以當醫師告知需做放射性碘掃描或治療前,需降低飲食中的碘攝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國內第一本甲狀腺結節診治照護完全解析Q&A! 原水出版

作者:鄭凱倫・中山醫學大學影像部主治醫師、放射線專科醫師、神經放射線專科醫師

圖片來源:翻攝自朴素丹IG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