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起來!男性更年期別憂鬱,這方法讓你老當益壯!

男性更年期

男人也有更年期的中年隱憂,在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期間,男人也會出現類似女性更年期障礙的症狀。而年齡增長及老化是導致男性賀爾蒙分泌量減少的原因。想知道男性更年期會出現的的第一個症狀是什麼?又該如何重振雄風?就快接著往下看吧!

男性更年期代謝差,六十歲男人的中年隱憂

根據日本醫學博士滿尾正在《60健康老》一書中指出,六十歲的身體會出現影響未來人生的各種改變。過去飲食生活紊亂或運動不足,已經養成不規律生活習慣的人,這時候將會出現糖尿病或動脈硬化等文明病。此外,也會出現白髮、頭髮稀疏、掉髮、肌膚粗糙、氣喘、心悸、關節痛等各種老化現象、甚至變得更嚴重。

「代謝差」是造成這些現象的主要原因。人在四十歲左右的中年期,代謝開始變差,首先出現的徵兆就是中年肥胖,但到了六十歲,身體的衰老情況更嚴重。代謝就是透過飲食攝取的營養素在體內轉換為細胞、血液、賀爾蒙等,或轉換為大腦活動、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的作用。一旦代謝停止運轉,人就會死亡。換言之,代謝就是所謂的生命活動。

『晨勃』次數減少,是男人更年期的前兆

因為男性賀爾蒙分泌量減少,有人會因此個性變得消極。在別人眼裡會覺得是因為「年紀關係」讓一個男人變得「圓融」、「穩重」,事實上是因為男性賀爾蒙特有的作用「朝氣」與「活力」變薄弱所致。男人也有更年期,在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期間,男人也會出現類似女性更年期期障礙的症狀,稱為『LOH症候群」(譯註:晚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候群,late onset hypogonadism syndrome)

有的人會因此憂鬱症狀惡化,這時候必須接受專門醫療機構的男性賀爾蒙補充療法。男性賀爾蒙有提升行動力的作用。一個男人是否已經身心衰老,「晨勃」是判斷標準。男人就算過了七十歲,依舊擁有生殖能力,只要健康的男性,都可以勃起,無法晨勃就是身心衰老的前兆。

想要老當益壯?『大步快走』的效果驚人

若想增進男性賀爾蒙分泌量,關鍵是不要製造壓力,不要囤積壓力。

此外,適當運動也有益處。男性賀爾蒙與強化肌肉有關,只要肌肉量增加,男性賀爾蒙分泌量也會增多。

透過走路可以強化下半身肌肉。

運動秘訣是「感覺有點吃力」。「有點吃力」就是不痛、也不輕鬆的適度運動產生的身體感覺。大步快走時,要有以下的身體感覺才算正確:

  • 有點喘,但會保持笑容。
  • 運動五分鐘會流汗。
  • 過了十分鐘,覺得小腿脛或大腿後側有點緊痛。

持續這樣的「有點吃力」大步快走運動,對於減重、培養持久力、肌肉量、改善身體狀況都有明顯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不用擔心,想要「硬起來」,除了可以透過運動讓男性荷爾蒙增加,也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並且適當地舒壓,以輔助男性荷爾蒙的提升!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男性乳癌案例真實存在!醫師分享六十翁真實案例)


好書推薦:60健康老:心靈、飲食、運動、睡眠, 促進回春賀爾蒙分泌,60歲啓動健康老

作者:滿尾正・北海道大學醫學系畢業、滿尾診所院長、醫學博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