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後小孩發生紅腫痛癢正常嗎?出現3狀況立刻就醫

疫苗接種

幼兒預防接種十分重要,常見的疫苗接種有卡介苗、B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 族繁不及備載,在接種疫苗時,除了寶貝疼痛反應讓父母心疼之外,更讓人揪心的是接種後的局部反應,比如紅腫、癢痛,讓人擔心是不是嚴重的過敏,甚至是可怕的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性可大可小,若及早治療、適時使用抗生素十多天便可治癒;但若拖延至患部化膿,就需要開刀引流與清創,而若細菌侵入神經和血管、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敗血症,則可能要截肢處理,最壞的情況就是死亡。

小寶貝接種疫苗後發生紅腫、癢痛到底是一般的局部反應,還是蜂窩性組織的前兆?該怎麼分辨呢?療日子請小兒科醫師陳映庄來為大家解答。

小孩疫苗接種後腫成紅龜!許多家長以為蜂窩性組織炎白打抗生素

你可能好奇,為什麼打疫苗會有一些不良反應呢?陳映庄醫師解釋,所謂疫苗就是讓身體假裝生一次病,先產生抗體,將來真的碰到病原時可以立即反應,而打疫苗「假裝生病」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發生局部紅腫、疼痛。

雖然對醫師來說是司空見慣,但對家長來說,若小孩紅腫的特別厲害,自然會驚慌。醫師舉例,有一位小朋友在打了疫苗後的隔天,打針的地方腫成了米龜,看起來頗嚇人!幸好,隔天門診檢查發現沒有發燒、活力十足,而腫起來的地方雖然有點硬硬的,但不熱,也沒有特別疼痛,主要就是有點癢,小孩會去抓而已。

像這案例就這是典型的疫苗局部反應,不是感染。醫師進一步解釋,這個反應類似過敏,通常來的快去得也快,只是有時候會腫很大一包,會讓爸爸媽媽嚇一大跳,立刻衝急診,也常因此誤會是蜂窩性組織炎收住院、施打抗生素。為了別讓小孩白受罪,家長遇到這種類似的情形,醫師建議:

  • 先冰敷
  • 利用下面的表格簡單區分一下
如何分辨打針後的紅腫? 疫苗局部反應 蜂窩性組織炎
出現時間 通常打完後的24小時內就腫 打完後的2~3天才腫
感覺 雖然很腫也可能會痛,但主要是癢 越來越痛
發燒 不會 常常會
活力 一樣皮 看起來很累,有倦容
治療 抗組織胺、冰敷,即便不處理也常在2天左右消失 抗生素、冰敷,沒有接受治療通常會越來越嚴重。

重點再說一次:發現3種情形請立刻就醫!

小孩若發生明顯疼痛、打完疫苗後2-3天才開始腫,合併高燒倦怠等,建議立刻就醫!

醫師提醒,小孩打疫苗後如果只有癢癢的局部反應,建議家長持續觀察一兩天,通常都會慢慢消腫;當然,有些孩子打完疫苗後,可能因為疫苗本身的反應而有發燒反應,如果家長無法區分是否為蜂窩性組織炎的徵兆,也可以到醫療院所檢查,以防萬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打疫苗的局部反應有時不只是紅腫、癢痛而已,可能會不幸發生大過敏反應、休克、暈針等情形,所以建議家長們,小孩在打疫苗之後,最好觀察30分鐘左右再離開醫院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有哪些?打疫苗注意QA療日子報你知!)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打完疫苗寶寶的腳腳腫起來啦!

參考來源:請問疫苗打完後會有什麼症狀嗎?│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