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周圍有紅腫熱痛 當心是蜂窩性組織炎!症狀與治療方法有哪些?

看到臉上冒出青春痘,大多數人總是忍不住去摳它擠它,想除之而後快。也有案例因工作時被魚刺刺到,原以為是小傷口自行擦藥就會好,未料有些人沒幾天傷口反而變得又紅又腫,就醫後才知道竟然得了「蜂窩性組織炎」!可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蜂窩組織炎往往都說嚴重者可能要截肢,為什麼如此微小的傷口,也會變成蜂窩組織炎呢?為何糖尿病、免疫低下者更需注意傷口感染情形?接下來由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將為大家解說。

蜂窩性組織炎症狀有哪些?

蜂窩組織炎是因皮膚出現傷口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入侵至真皮和皮下組織,引起的組織發炎反應。「紅、腫、熱、痛」是發炎最明顯的4個症狀,這是傷口與周圍皮膚會有表面發紅、傷口腫脹、受感染的皮膚溫度略高於其他肌膚,以及傷口有持續疼痛的現象。嚴重一點的人還會合併有起水泡,甚至化膿的症狀。當感染繼續擴大,發生症狀的範圍和深度也會隨之增加。

傷口周圍有紅腫熱痛,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前兆

若是小傷口僅在皮膚破損處有微微的疼痛感,通常較無大礙,只要注意照料,都能很快復原。但要是發現除了傷口以外,周圍的皮膚同時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時,代表可能是蜂窩組織炎的前兆,應盡快至皮膚專科院所或家醫科就診,傷口比較明顯、範圍較大者則可尋求外科或感染科醫師診斷治療。以避免細菌深入肌肉與筋膜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或是跑到血液裡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以下照片為蜂窩組織炎案例,紅腫處蔓延至整個腳趾和腳背。

蜂窩性組織炎 傷口紅腫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什麼情況容易引發傷口紅腫、發炎?

臨床上最常碰到病人一開始都以為是小小傷口不礙事,疏於照護、照常碰水,甚至使用已過期藥物塗抹,導致細菌持續入侵蔓延,最後引發蜂窩組織炎感染。

一般而言,四肢和臉部是容易受到侵犯的部位,其中又以腳部比例較高。特別是台灣氣候比較潮濕悶熱,不少人都有香港腳的問題,當有水泡破皮使傷口受到細菌感染,就會演變為蜂窩組織炎了。另外,用手直接擠摳痘痘的行為,也會讓細菌趁虛而入;蛀牙若未經妥善處理,原本局部紅腫也可能進展成蜂窩組織炎。

哪些人需要特別小心?糖尿病、免疫低下者 更需注意傷口感染情形

某些族群有傷口容易感染細菌的問題,必須多留意。而此細菌最常侵犯的部位是四肢,男女發病率相同。一般好發在中老年人,或像是體型肥胖者或糖尿病友,對抗細菌的抵抗力都比較差,尤其是許多糖尿病患因感覺敏銳度下降,導致足部有小傷口或紅腫無法及早發現治療,因而變得嚴重。其他如肝腎功能不佳、罹患癌症或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由於免疫機能低下,更要當心身體肌膚是否有傷口感染的徵兆。

症狀在不同階段時,可能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若只有局部紅腫熱痛:小範圍的局部紅腫熱痛,建議可以前往診所,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生素、消炎藥,或外用抗生素藥膏,並定期回診至症狀解除。

  2. 如果出現發燒或淋巴腺腫痛:如果已經吃口服藥物後,仍出現紅腫持續擴散、發燒、嚴重淋巴節腫的症狀,可經診所醫師轉介至醫院,或直接前往醫院就診。可能需要使用比較後線的口服抗生素,或需要住院注射抗生素。

  3. 若患肢出現膿瘍壞死:如果紅腫處疑似有膿,醫師評估後需引流,會安排切開引流術(incision and drainage),不過這裡提到的切開,不一定要把皮膚切很大的傷口,也有可能是以針頭穿刺後引流,因此簡單的引流可以在皮膚科門診進行。如有組織壞死的狀況時,可能需要改變換藥方式,或局部將壞死的組織清創。

    ※此文章不適用於所有狀況,仍要請患者就醫由醫師當面評估。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無論是蚊蟲咬傷、擦傷或割傷等,任何小傷口都不可輕忽照護的重要性。例如在傷口形成的第一時間用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沖洗清潔,之後讓傷處盡可能保持乾燥,並隨時觀察是否有發炎症狀。此外也提醒大家善用半年一次的洗牙服務,讓牙科醫師檢視整體口腔健康,避免引發口腔蜂窩組織炎。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不斷脫皮、長水泡 香港腳怎麼又復發!治療香港腳該怎麼做?)
(燙傷水泡如何處理?順序怎麼做?皮膚科醫師教你傷口照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科胡怡萱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胡怡萱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