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施打後吃什麼讓效果更好?療日子整理5多吃+5避免!

疫苗施打

疫情持續延燒,民眾已加緊腳步進行新冠疫苗施打。然而研究發現,營養不良可能會讓疫苗的保護力下降。大家知道嗎?為了提高疫苗效果飲食營養+生活作息調整非 常 重 要!因此療日子特別邀請高敏敏營養師分享5大類要多吃的食物+5項需要避免的生活作息。讓疫苗保護力發揮到最好。

新冠疫苗施打後吃什麼好?5大營養降發炎

除了要多吃新鮮原型食材之外營養不良可能會讓疫苗的保護力下降

  1. 雞湯、魚湯:內含豐富胺基酸。基酸不僅是建構身體各種蛋白質必要的原料,也是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必要營養素。

  2. 降發炎食物:Omegs-3、多酚類有助減輕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推薦食物:鮭魚、綠茶、莓果、薑黃等。而薑黃素具天然抗發炎的效果,可顯著降低促發炎因子的作用,進一步達到相關疾病的預防。

  3. 十字花科蔬菜:抑制自由基,保護細胞,有助體內受傷組織修護。推薦食物: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油菜。

  4. 新鮮水果: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提升免疫力?專家:奇異果營養密度高 維他命C提升身體防護)
    植化素、維生素,幫助抗氧化。推薦食物: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蘋果等。而芭樂、奇異果含高量的維他命C,可強化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鐵質的吸收。

  5. 水:一天最少2000c.c (療日子推薦延伸:喝水的好處多多,減肥又抗癌!)
    根據臨床試驗數據,接種疫苗後發燒的比率介於8至16%,大多會在48小時內緩解。因此建議可以多喝水,多休息,若持續發燒或有其他不適,可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發生時間與疫苗接種時間,以作為診斷參考。


5大禁忌避免!尤其是易發炎食物及生活

  1. 油炸重鹹:垃圾食物容易導致發炎。
  2. 高糖食物:糖分攝取過高,易導致發炎體質。
  3. 抽菸:抽菸會使呼吸道更容易受病毒侵襲。
  4. 酗酒:過量酒精會削弱免疫系統。
  5. 忌熬夜:每日需睡滿7-9小時。睡眠的好壞影響疫苗的效益與疼痛控制。研究指出,每多睡一小時都會增加抗體的產生。而施打疫苗,實質保護力強弱也與睡眠相關。睡眠不足甚至可能誘發不明疼痛。

提升免疫力,還可以這樣做:

  1. 適當補充水分
  2. 少吃刺激性食物
  3. 均衡飲食
  4. 不要熬夜
  5. 充分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衛生習慣
  6. 運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新冠疫苗施打後可能會有頭痛、或發燒反應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切記!不能只靠補充營養或是依賴保健食品,均衡飲食均衡飲食與正常作息才可以真正增進疫苗保護力!

  • 接種後注射部位不要揉、可以冰敷。
  • 備好止痛藥,在發燒或頭痛後每6-8小時吃普拿疼。
  • 吃的方面「多喝水很重要」一天最少2000ml幫助代謝、補充水分會舒服一點。
  • 接種前後保持飲食清淡不過油 避免腸胃負擔。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衛福部疾管署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