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喝什麼?上呼吸道保養、預防喉嚨痛3種茶這樣喝

提升免疫力喝什麼

新冠肺炎疫尚未停歇,提升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平衡自身免疫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良好的免疫力可有效地抵抗病毒入侵身體,避免許多感染源與疾病威脅。免疫力一旦下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容易感染流感。因此當身體出現容易疲勞、睡眠質量差、消化不良、精神萎靡都是免疫力下降的警訊。療日子邀請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中醫師與大家分享提升免疫力喝什麼?3種茶飲務必要記下來!

提升免疫力喝什麼?保養上呼吸道、預防新冠、流感、喉嚨痛? 3種茶這樣喝

1.保養上呼吸道:

中醫有個方劑叫做甘桔湯是以苦桔梗、生甘草為主、搭配麥門冬、桑葉、菊花泡成「茶飲」就可以保護氣管、避免咳嗽。

甘桔桑菊飲

材料:生甘草3錢、苦桔梗3錢,麥門冬5錢、桑葉、菊花各2錢。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清心補肺、健脾化痰、調節免疫力。

2.如果是冷氣房喉嚨乾燥喉痛

薄荷清咽茶

材料:薄荷、炒牛蒡子、金銀花、桑葉、各2錢,生甘草2錢。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後即可。

功效:可清熱預防感冒。薄荷健胃消脹;桑葉祛風濕、通鼻竅,金銀花消炎消腫;牛蒡、甘草袪痰止咳。 

3.如果要調節後天免疫

提升免疫力喝什麼?玉屏風茶飲

材料:黃耆3、防風3、炒白朮3錢、麥門冬5錢,生甘草2錢,紅棗5顆。

做法:將材料加水1000c.c.煮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後即可。

功效:可補脾益氣,促進血液中細胞數增加,調節身體後天免疫功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突然吞嚥困難、喉嚨痛?亂吞藥恐導致食道潰瘍、穿孔!醫:應盡快就醫)


預防病毒  平衡免疫力是關鍵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中醫調理講求平衡免疫力來預防病毒,因為免疫力並非是愈強愈好,「平衡」才是關鍵,中醫所謂的外感其實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等,不管是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昆蟲和動物傳染以及飲水和食物傳染等,都可能形成病原感染的機會。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工精細、複雜,大致可區分為「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兩大部分。當有病原通過皮膚或黏膜等物理性屏障進入人體,人體便啟動局部的「先天免疫」反應,也就是負責吞噬微生物的白血球,如巨噬細胞、多形核白血球等群聚過來抵抗病菌細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如果後天免疫力佳,人體的防禦機轉能快速發揮功能,便可能感染卻不發病,或就算感染且發病了,症狀也相當輕微,但是當過度活化免疫也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錯亂,如流行性感冒引起肺炎或心肺衰竭,支氣管炎引起肺炎或繼發腦膜炎,都有可能發生在自體免疫疾病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抗排斥藥物、自體免疫調節劑、化療藥物等患者身上,中醫調節免疫系統針對不同的體質、適度的調整,若是屬虛證的體質可用補藥,若是屬實證的體質,則不宜使用補藥,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所以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服用補藥。

療日子推薦延伸:
(增加免疫力吃什麼?吃對四大類神奇食物遠離感冒防生病!)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高燒不退、難以吞嚥需盡快就醫治療!)




本文轉載賴睿昕中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