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月經來可以施打嗎?對停經婦女影響為何?醫解答

疫苗月經

台灣本土疫情仍嚴峻!針對第一線高風險人員,施打COVID-19疫苗是必要的防護措施,而有女性朋友問「新冠疫苗月經來可以施打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給出肯定答案。此外,隨著未來接種年齡下放,許多新冠疫苗接種問題隨之而來,停經婦女施打新冠疫苗又會有哪些影響?療日子帶你來了解!

新冠疫苗月經來可以施打嗎?國建署:月經並非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

新冠疫苗月經來可以施打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月經來當然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月經生理期並非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因此,處於經期的女性,如果接種當天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可以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接種當天經痛到不行,當下應先解決經痛,暫緩接種。

黃軒醫師進一步說明,月經週期是一個自然的身體過程,不會減少或限制身體內的免疫反應。孕激素(progesterone)和雌激素(estrogen)等激素在月經前會發生波動。它也許可能會導致PMS(經前症候群),但不會影響您的免疫能力。

所以,女性朋友們應該在方便的時候,安排新冠疫苗接種,也不需要因為正處於月經期,而避開了接種。月經和疫苗接種之間,沒有直接相關性。此外,即使停經了,也不會影響疫苗的效力。

研究顯示:停經婦女接種新冠疫苗後出血?

不過,英國發現,在約6000名的女性中,有少部分停經婦女與服用激素停止月經的人,在施打COVID19 疫苗後,都有出血情況。

而以往臨床經驗也顯示,流感疫苗或子宮頸疫苗,也會有如此出血狀況,這些紅色血點,也會是暫時現象。

為什麼接種疫苗後,少數人會有暫時性的紅潮呢?黃軒說明,子宮內膜的變化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接種疫苗後,任何可能影響免疫細胞的化學信號,也會在子宮體內循環,這可能會讓子宮內膜又變厚,又剝落,而導致少量出血或是經期提前到來。不過這樣的情況只是暫時的,如果擔心,可以詢問婦產科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軒醫師也提醒,如果是年輕女性非月經期的不正常出血,最好去做檢查,如果醫師檢查也沒問題,可以觀察下次月經來潮,是否正常。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莫德納疫苗施打注意QA總整理!副作用有哪些?孕婦可以打嗎?

本文出自:《 月經和COVID 19 疫苗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參考資料:
國健署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226664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481964/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719604/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