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症狀有哪些?恐變長期新冠症候群!一張圖看17症狀

Delta病毒症狀

Delta病毒是什麼?症狀有哪些?中國大陸近期又面臨新一波難關,Delta變異株疫情擴大,迅速向境內各地蔓延,擴及超過15省。更有醫師指出,這些Delta病毒感染患者,在出院後的「劫後餘生」處境,恐讓人「生不如死」!我們該如何防範?療日子整理台中榮民總醫院感染科劉伯瑜主任與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的說法,一起來看!


Delta病毒症狀有哪些?與原始的新冠病毒特徵大不同

Delta變異病毒的症狀表現更像重感冒,確診患者比較不會嗅味覺異常、腹瀉,反而是比較容易頭痛喉嚨痛流鼻涕等情況,致病、住院率也比較高。

以下表格為印度Delta變異株與英國Alpha變異株的發病症狀比較:

印度Delta變異株 英國Alpha變異株
主要發病症狀 發燒(72%)
咳嗽(46%)
喉嚨痛(34%)
鼻塞/流鼻水(16%)
呼吸困難(19%)
無症狀(12%)
發燒(58%)
咳嗽(49%)
喉嚨痛(26%)
鼻塞/流鼻水(19%)
呼吸困難(5%)
無症狀(18%)
家戶傳播率 12.0% 8.6%
疫苗對輕症保護力 1劑 33%
2劑 60-88%
1劑 49-51%
2劑 66-93%
疫苗對住院保護力 1劑 71-94%
2劑 92-96%
1劑 76-83%
2劑 86-95%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劫後餘生的痛苦!Delta感染患者25%康復後仍有「長期新冠症候群」

根據數據,英國30萬人得Delta病毒感染,50歲以上死亡率0.2%,50歲以下死亡率0.027%,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不要以為得了Delta病毒死亡率很低,就不擔心了,醫學上現在多了一個名詞叫「長期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說的就是這些Delta病毒感染患者,在出院後的「劫後餘生」處境,恐經歷「生不如死」的痛苦!

黃軒醫師說明,病毒感染後的康復者,4人中有1人(25%)會有一堆不舒服症狀,維持4周以上;依然有10%感染病毒後,仍然有一堆不舒服的症狀,維持12周以上。這些「後新冠」併發症包括:疲倦、頭痛、耳鳴、胸痛、心臟發炎、肌肉疼痛、針刺感、健忘、抑鬱、味覺喪失、持續咳嗽、呼吸急促、心悸、腹瀉、腹痛、皮疹、反覆發燒等。


▲後新冠併發症/長期新冠症候群。(圖/取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Delta變異株是什麼?

新冠病毒是持續不斷地變異的,每一次複製的時候,都會有數以百萬計的突變。大部分的突變是無害的,可是隨時間演變,就有可能衍生出對人類有害的病毒變種。就例如Delta,Delta最早是去年在印度發現,後續傳播到英國與澳洲...等地,在全世界造成廣泛感染肆虐中,並被視為需要嚴密關注的對象。WHO日前也宣布,Delta傳染力增強,已成全球的疫情主流病毒株。


為何Delta病毒這麼可怕?傳播能力比英國變種高出4-6倍!

研究發現,在家庭中Delta相較之前的Alpha病毒株傳播力上升60%,目前超過80個國家已受感染。傳播能力比起英國變種病毒更高出4-6倍。

印度Delta變異株 英國Alpha變異株
傳播能力 相比Alpha變異株高出4-6倍 相比最初新冠病毒高出1.5倍


根據英國衛生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當中,約有9成人感染的是Delta變異病毒株;而在因新冠病毒死亡者當中,有超過一半是因為Delta變異株,這也是造成英國延遲解封的原因。

世衛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Mike Ryan 也曾於記者會上說明,Delta變異株傳播更快、適應力更強,比之前的變種病毒會更有效地挑出最脆弱的人攻擊,因此若這些人遲遲沒有接種疫苗,將面臨更高的風險。


張上淳證實:Delta病毒傳染力跟水痘並駕齊驅

近日美國CDC指出,Delta病毒傳播速度就像水痘一樣,最好將它視為新病毒對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證實,美國針對Delta病毒的流行病況做過研究,並提出其傳播速度和水痘並駕齊驅,所以相關罩政策也做了改變。

張上淳表示,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現在本來該做的防疫會持續做,專家也建議嚴守國門防線,不要讓Delta病毒進到台灣。至少目前台灣傳播的病毒以英國變種病毒株為主,針對該病毒株目前施打的疫苗效力都不錯,打過疫苗對於感染後病毒量也比較少,傳播力比較低。現在也有很多國際資料顯示,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雖然還是不幸感染,但對重症是有很好的防範效果,所以邊境嚴守還是非常重要。


該如何防範?

  1. 落實保持社交距離
  2. 勤洗手、配戴口罩這些公共衛生措施,還是可以有效地阻隔病毒。
  3. 注射疫苗,根據英國研究顯示,注射完整2劑疫苗。能有降低90%因新冠肺炎感染造成住院的機會。如果只打1劑疫苗,在預防住院上,約有50%防護力甚至更少。如能打到2劑疫苗,在預防住院的防護力能上升至90%。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注射疫苗後防護力有多大?劉伯瑜主任提醒大家,打疫苗就如同戴安全帽一樣,打疫苗就如同戴安全帽一樣,除了打疫苗之外,還是需要配合公共措施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更保護彼此的安全。

另,前國健署長邱淑媞也呼籲,美國疾管署公布科學建議,若要防空氣傳播以N95口罩最好,但這些配備必須留給醫護,因此建議民眾佩戴醫用口罩時,外面再加戴布口罩,就可以增進醫用口罩與面部的密合,且布口罩也有過濾功能,可達到近似N95口罩的防護效果,建議挑選布口罩時,要選至少有2層布以上的款式,更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入侵。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新冠肺炎後遺症有哪些?無症狀、輕症者也可能出現「肺纖維化」)
(AZ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有哪些?療日子打疫苗注意QA懶人包!)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感染科劉伯瑜主任採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