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疫苗護照搶先1/20上路?「綠黃紅三種燈號」辨識分類

疫苗護照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台北市長柯文哲擔心再度影響餐飲經濟,推行「疫苗護照」,並計畫從「台北通」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開啟疫苗通行證。他昨(17)日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如中央同意介接資料,將分為「綠、黃、紅」三種燈號辨識,其中「打滿兩劑超過14天、或已施打三劑」為綠燈、「打滿一劑」為黃燈、「未施打疫苗」則顯示紅燈,預計最快在1月20號上路。如制度上路,未來就會需要掃碼進餐廳用餐,療日子馬上來您來了解!


柯文哲推台北通疫苗護照!去餐廳要掃碼:紅燈要隔板、黃燈看著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疫苗護照,本周四將與中央討論可否與中央介接,柯文哲昨(17)防疫記者會表示,目前台北市疫苗護照規畫,如果是「打滿兩劑超過14天、或打滿兩劑超過三個月且打了第三劑」就是綠燈;還有打疫苗還沒符合條件就是黃燈;或是沒打過疫苗的就是紅燈。柯文哲說,如果推行疫苗護照,將來在台北市的管制會方便許多。這樣8成民眾還是可以去尾牙,不然疫情再下去尾牙就會停掉,對經濟殺傷力更大。柯強調,若要在經濟與防疫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柯主張應使用疫苗護照,

柯文哲說,他的理想是去餐廳QRcode一掃,顯示綠色,就給他進去;紅色的也不是說不能進來,但是也許要隔板、梅花座;黃色就看著辦,所以有很多選擇,當然不會強迫人家用台北通,只使用「台北通」作為疫苗通行證的好處是疫苗護照、實聯制功能都在同一個App,當然也可以拿小黃卡或使用健保快易通APP。但柯文哲說以他的經驗,小黃卡用不到2、3個禮拜一定會搞丟,或在洗衣機裡面爛爛的。 

此外,媒體問及推行疫苗護照是否涉及歧視問題?柯文哲回應,這題有想過,現在有四種疫苗莫德納、BNT、AZ、高端,根據醫學研究四種疫苗都不能打的狀況很少,如果是基於信仰的關係不打,「那可以啊,那就戴口罩打籃球,去餐廳可以,坐旁邊給你一個隔板,不然怎麼辦?」


▲如何下載台北市疫苗護照?登入台北通後,選擇「同意」健保資料接通台北通,即可獲得數位疫苗護照。(圖/台北市府。)


▲民眾須出示QR code供檢測人員查驗,已打2劑以上為綠燈;已打1劑為黃燈;未施打疫苗則為紅燈。(圖/台北市府。)

▲柯文哲表示使用台北通好處就是可將疫苗護照、實聯制功能結合,一個APP一起完成。(圖/台北市府。)


新北疫苗護照?侯友宜:目前以校園為主,其他地方沒要實施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12歲以下孩童沒有施打疫苗,老師打了2劑疫苗,沒打的老師也要進行篩檢,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及孩子,因此,非特定族群若要到校園,就要出示「小黃卡」、健保卡健保快易通App等證明,來證明自己沒問題。

他表示,這不是要限制誰,而是要保護小朋友,目前只用在校園,其他地方目前沒有要實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呼籲在本土疫情流行期間,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數位疫苗證明申請怎麼做?條件、限制、注意事項10大QA(出國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台北市政府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