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oderna疫苗有效率近95% 疫情指揮中心:雙方有意願合作

美國Moderna疫苗有效率近95%  疫情指揮中心:雙方有意願合作

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周一(11月16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其最新研製的新冠疫苗可以達到將近95%的有效率。Moderna對BBC說,該疫苗的總體有效性「異乎尋常」。該公司總裁史蒂芬·何齊表示,在試驗開展前,無人料到疫苗竟然如此有效。

該疫苗的總體有效性高 但效果還沒有最終結論  (更多疫苗安全性看這篇)

該公司表示,接下來將向美國醫藥監管當局申請生產許可,預計不久後將在美國提供2000萬支疫苗。若在其他國家批准順利,預計明年將在全世界範圍內提供10億支。研究來看,疫苗能夠有效保護老年群體,但研究人員尚未收集所有數據得出最終結論。我們還不知道的是,該疫苗究竟只是防止感染者病情加重,還是也能停止他們傳播病毒。

那這款疫苗究竟安全嗎?

目前還沒有重大安全隱患的報告,但沒有任何疫苗都是百分百安全的。比如,一些病患在試驗中報告了短期的乏力和頭痛等副作用。不過,英國帝國理工大學實驗醫學教授彼得·歐潘蕭教授說,這些副作用恰恰說明了這款疫苗正在起作用。

新冠疫苗將在明年夏天開始發揮作用 冬天人們的生活有望能恢復正常

上周公布的疫苗研發者之一,BioNTech的首席執行官撒辛昨日接受BBC《安德魯·馬爾秀》的採訪時說,他有信心疫苗能夠降低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率,阻止新冠病毒疾病症狀的出現。他說,疫苗或可降低一半的傳染率,這對全球疫情來說已經算是很大的貢獻。「我非常有信心,人傳人的感染率會大幅降低,也許不是90%,但50%是有可能的。我們不要忘記,就算是50%也能有效降低疫情傳播。」他還說,新冠疫苗將在明年夏天開始發揮顯著作用,明年冬天人們的生活就有望能恢復正常。

指揮中心:莫德納若引進台灣,可行性較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晚間受訪時表示,先前就已曾與莫德納接洽,雙方都有意願合作,但數量和價格都還有待談判,也要看何時能供貨。莊人祥說,莫德納的疫苗與先前輝瑞及德國BNT的武漢肺炎疫苗同屬mRNA技術,也都需要冷鏈保存。不過與輝瑞BNT疫苗相較,莫德納的冷鏈僅需攝氏負20度,條件相對較不嚴苛,兩支疫苗相較之下,莫德納若引進台灣,可行性較高。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指揮中心:會努力接洽 不會放棄取得疫苗管道的機會

除了直接與莫德納接洽,莊人祥表示,目前莫德納並未列在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首波候選疫苗名單,但預期第二期名單會有,只是不知道何時公布。不論是何種管道,指揮中心都會努力接洽,不會放棄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BBC NEWS/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