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發泡錠健康嗎?想到就喝會不會結石?攝取量是重點!2類人不適合

發泡錠健康嗎

在冷水中丟下一顆維他命C發泡錠,馬上就能聽到嗶嗶啵啵的氣泡聲,看著發泡錠的色彩在水中蔓延開來的瞬間,也是令不少人感到療癒的片刻。許多不愛喝水的人,因為有了發泡錠的存在,不僅不再害怕水的味道,開心地攝取水分的同時,又能補充所需的營養。然而,發泡錠健康嗎?有人說喝多了會結石?應該注意哪些禁忌?關於發泡錠的許多迷思你不可不知,快一起來了解!

發泡錠健康嗎?主要功效為?

發泡錠是常見的營養補充形式,而市售發泡錠依功能性的不同可分為維生素C、維生素B、礦物質鈣、電解質等為主要成分,為的就是能快速補充你所需要的營養,且對於不善於吞嚥的族群來說,相較於膠囊、錠劑更為友善。

發泡錠不僅添加了有機酸,如檸檬酸等,也添加了碳酸氫鈉,也就是小蘇打的成分,在接觸到水之後,就會產生二氧化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丟入冷水中會出現療癒氣泡聲的原因。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維生素C水果排行!含量高過檸檬、奇異果的竟是「它」!)


喝維生素C發泡錠會結石?有2大原因

根據食藥署第944期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泌尿科顧芳瑜醫師表示,喝發泡錠是否會造成結石,與「攝取劑量」有關!若是在產品的建議使用方式下飲用,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由於市售發泡錠含有「檸檬酸鉀」成分,當檸檬酸鉀的攝取量過高時,會導致尿液偏鹼,尿液長期在過於鹼性的狀態下,就有可能會造成結石。如果適量攝取發泡錠產品,導致結石的機率並不大。

另一個發泡錠可能引起結石的的原因,則是「攝取過量維生素C」。顧醫師表示,成年人的維生素C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但有些維生素C補充品劑量高達每日1,000毫克,過多的維生素C被代謝後,會提高尿液中草酸濃度,確實可能增加結石風險。因此,建議維生素C可多從日常飲食的青菜、水果中攝取,不一定要依賴高劑量保健品。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維他命C過量導致腎結石?這些飲食習慣也可能是腎結石原因)


發泡錠可以每天喝嗎?一天可以喝幾次?

由於市售品牌眾多,不同發泡錠產品的維生素C含量也有所不同,以1錠1,000mg維生素C的發泡錠來看,1錠就已超過國民健康署所設定的每日建議攝取量(100mg),2錠就已達到上限攝取量(2,000mg),所以一天不建議超過2錠,且此類食品多食無益,應酌量攝取。

建議在購買或使用發泡錠時,也要特別留意包裝上的標示,以避免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發泡錠怎麼喝最好?

  • 使用溫、冷水沖泡,避免使用熱水。
  • 開封後於標示期限內食用完畢,避免潮濕、氧化。
  • 盡量在溶解後30分鐘內喝完,避免與空氣接觸時間過長變質。

猜你想療解:(維他命B+C可以一起吃嗎?什麼時機點吃對人體更好?)


喝維他命C發泡錠要注意什麼?

  • 鈉含量較高,特殊族群應留意攝取。
  • 腎臟疾病患者、學齡前孩童不建議食用。
  • 使用前應仔細閱讀標示,依照建議適量攝取,不過量。
  • 多數會添加甜味劑、香料,避免過量攝取增加身體負擔。
  • 建議每天至少要喝到2,000cc的水量,但切勿把發泡錠當水喝。

2類人不適合!

根據食藥署,由於發泡錠的鉀含量較高,若有腎臟問題與特殊腎臟疾病患者,使用前務必諮詢醫師,而學齡前孩童因腎臟發育尚未完全,也不建議飲用發泡錠產品。

此外,因為發泡錠含鈉量較高,也建議高血壓或心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猜你想療解:(只喝發泡錠健康嗎?別等到口渴才補水,5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發泡錠可以含在嘴裡吃嗎?

相信許多人都有聽過,身邊有人誤將發泡錠放在嘴中食用的案例,提醒您,發泡錠雖然直接放在嘴中並不會直接造成傷害,但在口中碰到唾液也會開始發泡產生二氧化碳,而快速產生的二氧化碳,在嘴巴裡還是有可能會造成窒息危險,建議還是準備冷水,待充分溶解後才做飲用。

提醒您,任何營養素都是過猶不及,維生素C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幫助,但攝取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擔。若是長期攝取了大量的維生素C,身體已經習慣了高濃度維生素C的補充,突然有一天不吃或減量時,也可能會因為適應不良而出現「戒斷症狀」也就是反彈性壞血病,並引起牙齦出血、傷口癒合不良等症狀。建議在長時間補充大量維生素C後,可以漸進式的方式減少補充,才不會讓身體出現反彈效果。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