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有用嗎?五大益生菌功效一次了解!7類食物幫好菌補充營養

益生菌功效

胃腸道的健康不僅僅是影響身體功能,也與情緒、免疫力、過敏等健康問題相關。然而,補充益生菌也不是只能幫助維持消化道健康,且不同的菌種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不同,現在不只電信升級5G,連益生菌都升級5G了喔!療日子將帶您了解益生菌功效,以及正確補充益生菌的好觀念。

吃益生菌有用嗎?5G益生菌有什麼好處?

人體中棲息著許多好菌與壞菌,要維持一個優質的菌叢生態,就是要增加好菌、減少壞菌。然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經常外食、吃大餐,高油、高鹽、纖維少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好菌減少、菌叢失衡,進而導致胃腸功能不佳,不僅影響了消化吸收,也可能間接引發胃部不適。5G益生菌可增加好菌補充、平衡細菌菌叢,有調整體質、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作用。



益生菌功效有哪些?

1.使排便順暢

良好的排便習慣能促進新陳代謝,而人體不可或缺的益生菌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使排便順暢。

2.調整體質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當腸道不健康,也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功能。補充好菌可讓菌叢生態達到平衡,調整體質、健康維持。

3.維持消化道機能

過度攝取刺激性食品、精緻澱粉、加工食品、油炸物等會導致腸道壞菌生長,影響腸道健康,適時地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

4.改變細菌叢生態

人體全身各處都有微生物的存在,然而微生物也是有分好壞的,當壞菌多於好菌時就會影響健康,如胃幽門螺旋桿菌、白色念珠菌等,補充益生菌可以改變細菌叢生態,平衡好菌與壞菌。

5.幫助入睡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當腸道不健康,也會間接地影響到睡眠品質,適時地幫腸道補充營養好菌,也能幫助入睡、調節生理機能。

天然益生菌有哪些?7類食物富含益生質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享,如果是腸道健康的人,可直接攝取天然益生菌食品,如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乳酪、泡菜、味增、納豆等發酵食物;若是外食族或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者,因為較容易重複食用同類食物或吃進過多加工食品,可透過保健品適量補充益生菌,讓腸道好菌增加,並維持菌叢種類的多樣性。最重要的是,補充益生菌的同時,要多攝取天然「益生質」,提供益生菌足夠的養分!

通常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或天然發酵食品,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質,可參考下方7大類︰

天然益生質食物​
種類 食材
全穀根莖類 糙米、燕麥、紫米、藜麥、薏仁、地瓜、小麥、玉米、芋頭、山藥、馬鈴薯
豆類 黃豆、黑豆、紅豆、綠豆
蔬菜類 蘆筍、花椰菜、紅蘿蔔、地瓜葉、高麗菜等葉菜類
水果類 蘋果、木瓜、香蕉
堅果種子類 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
海藻類 紫菜、海帶、海茸
蕈菇類 木耳、香菇、金針菇等各式菇類

參考資料: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益生菌與益生元的差別為何?後生元是什麼?三者的關係一次詳解!)


胃不好可以補充益生菌嗎?2類人要注意

補充益生菌不分族群,是全家大小都需要的營養補充,根據英媒《Healthline》,有些人在服用益生菌的前幾天,可能會遇到與消化有關的副作用,例如脹氣和輕微的腹部不適,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益生菌並不會帶來有害的影響。

但若是已經有消化道潰瘍、出血,或是正在化療的患者,則建議在補充前事先諮詢專業醫師,經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食用。此外,容易有胃脹氣、胃酸逆流者,在挑選益生菌時,也可選擇對胃友善的專利五種明星護衛菌株,如:唾液乳桿菌、約氏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嗜酸乳桿菌、植物乳桿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什麼益生菌吸收好?膠囊包裹、複合益生元較優?益生菌選購4重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益生菌吃越多越好嗎?

提醒您,益生菌並非吃越多越好,每個人狀況不同,需求也不同,補充過多的益生菌也可能無法停留在體內,建議每天維持適量,才是最好的補充方式。若想確保益生菌能順利到達腸道,可挑選具有抗胃酸、膽鹽的專利菌株,經過特殊的包埋技術可增加益生菌對環境的耐受度。

益生菌功效可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但僅作為腸胃道保健的輔助,若是有任何胃腸疾病如消化道潰瘍、出血等,還是需要諮詢醫師並做妥善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