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怎麼辦?中醫師如何判斷乾澀原因及調理方式?

眼睛乾澀

上班盯電腦,下班看手機,眼睛疲勞、乾澀又模糊怎麼辦?人工淚液一直滴真的有用嗎?大家都知道要少看3C,但現今社會真的很難逃出3C的魔掌!難道就沒有其他好方法嗎?其實要顧好眼睛並沒有那麼困難,中醫師就來跟大家分享眼睛乾澀可以怎麼做!

眼睛乾澀怎麼辦?中醫師判斷不適原因

在中醫學理中有五勞七傷:

  • 五勞:

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 七傷:

大飽傷脾,怒氣逆傷肝,強力受濕傷腎,寒飲冷傷肺,

憂愁思慮傷心,寒暑風雨傷形,恐懼不解傷志。

從上面不難看出眼睛會感到乾澀的原因,其實是現在生活方式的結果!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每天使用3C產品長達9.4小時,比平均睡眠時間6.8小時還長,常常又有聚餐,下屬又管不動,久視傷肝血又勞於心,大飽傷脾,氣逆傷肝,再加上現代精緻飲食營養素的不均衡,眼睛更容易疲勞,漸漸的積虛成損、積損成勞、積勞成疾,以至於老花眼、眼睛又乾又澀的症狀才會一一找上門!

眼睛乾澀症狀

乾眼症主要會出現的症狀包括:感覺眼睛明顯乾澀、容易疲倦、異物感、灼熱感、眼皮緊繃、分泌物黏稠、對外界刺激敏感、短暫視力模糊等。

眼睛好乾澀,中醫如何治療?

中醫師表示,通常門診遇到這樣的病人,都會建議『三分治、七分養』,藉由針灸先快速緩解眼睛的乾澀不適,之後接著再輔以滋腎陰、補肝血的中藥材,來補足身體的氣血不足,最後則是調整生活習慣以及飲食型態。

通常患者在經過1-2個月的調理之後,眼睛的不適都能夠改善8成以上,而且針灸,訊息傳導會刺激全身經絡,連帶婦科或睡眠相關的困擾,也都能逐漸改善!

眼睛不乾澀穴道推薦─精明穴

眼睛疲勞又乾澀建議可以按摩「睛明穴」,精明穴位於眼頭上方的鼻樑上。

按法:將大拇指與食指稍微搓揉生熱,並輕輕地按摩穴位,可暫時舒緩眼睛的不適症狀。

眼睛好乾澀怎麼食補?

除了讓眼睛多休息、不要熬夜之外,也可以食補的方式來快速補充身體所需,建議可以使用枸杞菊花茶來幫助明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利用以上方式來幫助眼睛緩解不適,建議大家平時也可以在睡前熱敷十分鐘,增加眼部血液循環以及肌肉放鬆,改善眼部疲勞不適的症狀。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切記,若是長期有眼睛有乾澀不適的症狀,或甚至出現異物感的時候,建議還是要親自去找醫師做檢查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熱敷眼睛這樣做更有效?舒緩眼睛不適三大重點必記!)


本文轉載自:余雅雯 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眼睛不舒服,除了「人工淚液」還能這麼做!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