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搞錯!蕭御醫解答7大睡眠迷思,3個正確助眠方法睡好覺

你是不是平常都睡不飽,都趁著周末一次性補眠回來呢?好像在還睡眠債一樣,這樣真的好嗎?都說「睡眠是健康的第一根柱子」,今天療日子邀請到蕭家駒中西醫師來和大家破解幾個睡眠迷思,並且教大家幾個助眠好方法!


睡眠迷思1:睡眠可以一次補回來嗎?怎樣才算睡得好?

人的身體不像一顆電池,沒辦法一次把先前睡不夠的時間補回來。而是每天晚上都需要充足且規律的睡眠,才能達到充分充電的效果。

一般睡得好的標準是15分鐘以內可以入睡,而半個小時勉強可以接受,如果超過半小時才有辦法入睡,那睡眠品質相對來說比較不佳。蕭御醫分享除了入睡時間這個指標外,還有一個觀察指標,就是睡眠中間會不會醒過來。一般中醫認為如果中間會醒來代表氣不太順、肝血不夠。臥則血歸於肝,如果血不夠,血停留在肝臟的時間不足,就會提早醒來。


睡眠迷思2:晚上11點到3點睡覺對身體好?這些工作類型的人不適合

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子午流注的關係,每兩個小時有一條經絡在循行。11點到1點是膽經循行,1點到3點是肝經循行,所以傳統中醫認為,這四個小時如果睡覺對養肝會有很好的效果。

但蕭御醫表示有不一樣的看法,如果是從事不規律的工作,像護理師、值大夜班或是飛機航務人員,按時睡覺反而會比較累。但如果呼應身體的需要,想睡就睡,會比較輕鬆。而平常工作較規律的人,就比較適合晚上11點到3點這種規律的睡眠。


睡眠迷思3:睡覺一直做夢代表有睡眠障礙?每天要睡滿8小時才正常?

蕭御醫首先澄清一個觀念,每個人每天晚上其實都在作夢,只是差別在於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有些人會記得快醒來時這段時間的夢,原因是人在快甦醒之前睡眠深度會減輕。如果作夢像連續劇一樣連續不間斷,代表睡眠深度嚴重不足,通常這種情況下起床後會感到非常疲倦。若是眼睛一閉就睡著,起床後覺得中間才隔了20秒,代表睡眠狀況非常良好。

一般人認為一天需要睡滿8小時以上比較好。而有些人不是一天連續睡8小時,例如晚上睡5個小時,午覺睡一個小時,晚餐到晚上睡覺這之間又再加一個小時左右的睡眠,蕭御醫表示這樣也是可以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想一夜好眠有哪些方法?蕭御醫分享3個助眠
小撇步

撇開藥物治療,蕭御醫分享3個正確助眠方法:不執著、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 睡前冥想

1.不執著:不要執著於自己什麼時候要睡覺,順從身體的需要,一時睡不著沒關係,可以起床活動一下,重新開始一個睡眠動機。

2.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睡前太多光的刺激或是讀太深奧的書會影響思考,若閉上眼睛時頭腦無法完全關機,就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蕭御醫睡前最推薦讀心理類的書籍,這種書讀起來像是沒有讀過,但是心理會有一種療癒跟溫暖的感覺,這樣對睡眠來說是有利的。

3.睡前冥想:冥想沒有一定的宗教形式,冥想是一種頭腦的體操。如果今天頭腦停不下來,可以用冥想來鍛鍊。可以訓練在15分鐘或當下的時間點完全沉靜下來,讓焦點回到自己的內心和身上的感官。

療日子請您也關心:海外專家推薦2種呼吸助眠法,5步驟進入放鬆狀態,長期練習還能降血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蕭御醫專訪  療日子拍攝製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