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變大恐睪丸癌症狀!年輕也有高風險,睪丸發生5種情況要小心

睪丸癌症狀

睪丸癌是癌症中的怪胎,年輕人也易發生,且症狀容易被忽略:無痛性的睪丸變大。一旦若發現睪丸腫瘤多數是惡性,可能要進行切除手術,導致「蛋蛋的哀傷」。以下療日子請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為大家講解睪丸癌症狀與檢查方式,請各位男性朋友平時多關注自己的生殖健康。

睪丸癌症狀:睪丸變大、變硬且無痛

早期睪丸癌唯一能夠自我察覺的臨床症狀是「無痛性的睪丸腫塊」,男性朋友們每日洗澡時可以自我檢測。自我觀察睪丸癌可注意5個前兆:

  1. 摸得到睪丸內有硬塊,初期不會疼痛,但有睪丸變大的現象。
  2. 因睪丸內腫瘤變大,導致睪丸形狀變的不規則且突出。
  3. 睪丸觸感變堅硬,按壓下去無彈性、無痛感。
  4. 感到睪丸重量變重且明顯下垂。
  5. 下腹部產生垂墜和拉扯感。

如何自我觀察睪丸癌病徵

圖片來源: 陳鈺昕醫師

蛋蛋變硬未必睪丸癌,但可能更危急

雖然最常見的睪丸癌症狀是摸到無痛性硬塊,但不代表摸到睪丸腫塊就一定是癌症,像是:

  • 副睪/睪丸發炎
  • 睪丸扭轉
  • 疝氣
  • 精索靜脈曲張
  • 陰囊積水

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睪丸腫塊。注意喔!這些情況都不容忽視,甚至有及時的風險,比如睪丸扭轉,如果連結睪丸的精索發生了扭轉,供給睪丸養分的血管會被阻斷,造成睪丸缺血壞死。

睪丸癌會挑年輕族群!「隱睪症」與家族病史都是高風險

別以年輕人不用關心蛋蛋的健康,睪丸癌是15~35歲年輕族群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睪丸癌雖然相對少
見,仍不可不慎,罹癌平均年齡大約落在30歲,好發在青壯年族群。

※雖然睪丸癌常見於年輕族群,但不代表高齡族群罹患機率小,其實6、70歲的族群也會發生睪丸癌。

除了注意年紀區段,還有一些族群要特別小心,如「患有隱睪症」或是「有睪丸癌家族病史」的人,都有較高風險!

※隱睪症:即睪丸停留在腹股溝或者腹腔內,沒有下降到陰囊內。患者多數沒有症狀,卻可能引發腹股溝疝氣、睪丸扭轉,甚至睪丸癌,也可能影響到生育能力,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豐原醫院

療日子延伸推薦:(下巴痘反映生殖健康!痘痘位置洩病情,中醫依體質治療青春痘)

睪丸切除會影響生育能力?

患者最常問的問題是:睪丸進行治療後,是否會影響未來生育能力呢?固然睪丸癌會以切除患側睪丸來治療,勢必影響到睪丸製造精子的能力,但睪丸癌大多只發生在單側,一邊睪丸被破壞了,還有另一邊的「精子工廠」可繼續生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睪丸癌治療大多不會影響生育能力,但保險起見,陳鈺昕醫師建議,有生育需求的患者可先將其精子冷凍起來,如有不適請盡速就醫,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硬』起來!男性更年期別憂鬱,這方法讓你老當益壯!)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  原文名稱為:不痛但硬硬的 認識睪丸癌

圖片來源:123RF、陳鈺昕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