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倒插的原因是什麼?長期眼睛刺痛、流淚要注意,小心角膜潰爛!

睫毛倒插

當下眼瞼出現一根「冥頑不靈」的睫毛倒插,如針在刺,容易讓人眼睛感到刺痛、有異物感、紅腫流淚等,真的相當難受;不過,千萬別以為睫毛是小事,倒插的睫毛如果一直摩擦角膜,可能造成角膜磨損,嚴重可能還會失明!

睫毛倒插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睫毛倒插的原因有先天跟後天兩種:

  • 先天性倒睫毛是在出生後就有睫毛倒插,通常是在下眼皮,因為睫毛刺到眼球,所以嬰兒就會常常眨眼睛,流眼淚,要是刺傷了角膜眼睛就會發炎,血絲,怕光。

  • 後天性倒睫毛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砂眼所引起的,因為砂眼造成了眼瞼板結膜結疤,因而導致眼瞼內翻 ,所以產生倒睫毛現象讓眼睛不舒服。 有時候眼睛灼傷,眼皮外傷,或眼皮手術後也會引起眼瞼的結疤,也會使正常眼睫毛倒插到眼球。

由於眼角膜很敏感,因此一旦倒睫毛, 會讓眼球引起刺痛、癢,或是一直眨眼,有些人角膜比較強壯的,即使睫毛刺傷了角膜,但很快就會恢復,但年紀較為年長的病患,角膜比較不健康,長期受到睫毛倒插,再加上細菌感染,這時候就有可能造成眼角膜潰爛, 需要趕快就醫檢查治療。

倒睫毛就像「雨刷」 低頭看手機更要注意

睫毛倒插是眼睛動的時候,睫毛就在眼球上一直刷,就像車子前面的雨刷,下雨的時候一直刷,所以又叫「雨刷病」。而看手機的時候,因為眼睛往下看,眼球就會往下,睫毛就刷得更厲害,時間久了,角膜就發炎了。

一般正常睫毛是向外翻出來,朝外面生長,但是當睫毛向內捲、朝眼球勾進去,就是睫毛倒插,也有人稱為「倒睫毛」,而且上、下眼瞼的睫毛都可能發生。在門診中,小孩睫毛倒插的比例約5%,成人和老人占10%。

睫毛倒插可以自己拔嗎?小心操作不當傷角膜

有些睫毛倒插的患者,因為眼睛被刺得受不了,乾脆就自己動手拔,醫師並不建議這樣做,自己動手拔,一定要確保手部清潔,且如果過程中誤傷角膜,反而容易引起感染的風險,建議還是要由專業眼科醫師操作。

割雙眼皮可以改善睫毛倒插嗎?

其實這是誤會的說法,解決眼瞼內翻、睫毛倒插的手術,基本上跟雙眼皮手術的施行細節是不一樣的,但因為兩者開完刀之後,都會在眼皮的皺摺處出現一個傷口,看起來就好像多了一道變雙眼皮,所以被誤以為割雙眼皮就是治療睫毛倒插。事實上處理睫毛倒插手術時,也可以維持原本的單眼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睫毛倒插算是小毛病,不好好治療卻會影響視力及生活品質,若是長期有睫毛倒插的問題,還是須請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另外,醫師也提醒,當睫毛掉入眼睛時,可以先閉上眼睛,靜待淚水將睫毛沖洗出來,若是無效,則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若睫毛仍頑強地留在眼中,就需要找眼科醫師尋求協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眼睛癢是結膜炎還是過敏?眼科名醫教你快速分辨和治療方式)


本文轉載自: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原文標題為:眼睛刺痛、流淚?小心「雨刷病」讓角膜潰爛

參考資料:倒睫毛的原因為何?會有哪些症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