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App更新!一鍵秒傳確診資訊 APP相關QA一次看懂

社交距離App怎麼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已優化「臺灣社交距離App」實聯制措施等相關功能,確診者可以更便利快速地的上傳確診者接觸資料,鼓勵民眾下載使用。下載App並開啟藍芽功能,若配對出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紀錄,App就會發出警告通知提醒民眾,達到實聯通知之效果。以下療日子整理社交距離App相關問答,提供大家參考:


Q1:「臺灣社交距離App」是什麼?

「臺灣社交距離 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 App,此款 App 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其建置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

指揮中心說明,除了簡訊實聯制,「臺灣社交距離APP」亦是科技防疫之一大利器,且在通知確診個案相關接觸者上,較現行之實聯制做法更為快速且精準。「臺灣社交距離APP」只要下載安裝,無須註冊及登錄資料,主要利用藍牙技術,記錄相關資料。若與確診者接觸超過2分鐘且距離2公尺內,就會發出警示通知。

Q2:去哪裡下載?

可於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免費下載。

iPhone 用戶點此下載

Android 用戶點此下載

Q3:如何使用?

一般民眾僅需安裝APP,並開啟藍芽功能,不需要有任何註冊或登記的動作。開啟App後,按照指示啟動「接觸通知功能」設定即可,於關閉 App 後仍可在背景持續運作,並正常執行。

如經配對出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紀錄,APP便會發出警告通知以提醒用戶,達到實聯通知之效果。

開啟APP若顯示以下畫面,代表正常運行。

▲首頁畫面。(圖/指揮中心。)

Q4:社交距離APP取代簡訊實聯制?去哪裡使用?

指揮中心指出,「臺灣社交距離APP」在民眾廣泛使用下才能發揮最大成效,此APP將搭配現行簡訊實聯制,民眾進入場域時僅需出示APP畫面,得免用其它實聯制措施,提供更便利之自主防疫方式。

為提高「臺灣社交距離APP」使用率,將鼓勵公務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之工作人員安裝使用,並鼓勵一般民眾一起使用。另建議特定或不特定之多數人進入場域或特定活動時,如餐廳、市場、演唱會或遶境等場域或活動,優先使用此APP做為科技防疫工具,在後續之實聯通知上會更快速精準。

▲擴大推廣安裝社交距離APP建議。(圖/指揮中心。)

Q5:確診者資料如何上傳?

為了更全面性地使用,指揮中心優化APP「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功能,新版功能增加配合BBS系統的自動化步驟:

  1. 用電腦填寫BBS系統者:點選<我要上傳隨機碼>,即會顯示QRCode。請開啟手機相機或能讀取QRCode的APP,掃描QRCode,選擇打開網址後將自動開啟「臺灣社交距離APP」並帶入資料,只需點選分享,即完成上傳。
  2. 用手機填寫BBS系統者:點選<我要上傳隨機碼>,將自動開啟「臺灣社交距離APP」,並將日期區間與驗證碼自動帶入,只需點選分享,便完成上傳。

▲確診者使用電腦/手機上傳接觸資料。(圖/指揮中心。)

▲確診者自己回報成功及不成功範例。(圖/指揮中心。)

Q6:若收到接觸通知示警,該怎麼辦?

收到通知僅表示曾經和確診者在近距離範圍內,並非代表確診,而在未解除示警訊息之前,每隔4小時會告警一次。此時需注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出現疑似症狀時請主動回報並盡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等資訊,提供及時診斷通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指揮中心呼籲,「臺灣社交距離APP」能在確診個案確定之第一時間通知可能之接觸者,且又能兼顧個人隱私,已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雙平台發布最新版本,鼓勵未安裝之民眾下載使用,並提醒已安裝之民眾儘速更新。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2022防疫保單怎麼選!8家保單比較:確診,隔離,突破感染,居家照護有包含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疾管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