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用品搶購潮 市售酒精濕紙巾酒精未達70% 選購8標準必知

酒精濕紙巾

近期防疫升級,台灣進入疫情警戒第二級,近期多起不明感染源,引發國人恐慌,也正是防疫產品需求提高的時候,卻發現有市售酒精濕紙巾未具有殺菌效果!消基會5/10召開記者會表示,有接獲民眾質疑市售酒精濕巾未達消毒殺菌功能,而酒精濕巾不在藥品、化粧品管理之列,竟無法可管?此外,療日子也整理了該如何正確選購酒精濕巾的標準,療日子帶您來了解!


消費者投訴!抽驗市售酒精濕紙巾 酒精未達70% 殺菌效果大打折!

消基會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民眾質疑市售酒精濕巾未達消毒殺菌功能,隨機購買17件檢測後發現僅5件乙醇含量達70%,從抽檢出量來看,近8成沒有達到標準,但無法可管,呼籲仿效新加坡訂標準管理。

消基會接獲消費者投訴表示,對於市售酒精濕巾的酒精濃度標示及是否達殺菌標準存疑,並建議消基會進行調查測試該類產品與宣稱內容是否相符。經本會市場調查發現,在各大賣場、生活百貨、藥局及電商平台,均有販售「抗菌濕巾」相關產品,且品牌眾多,其中成分也不單純只有酒精,為了市場區別性,一般還會再添加其他物質。

如何選用合格酒精濕巾? 8大標準

很多抗菌濕巾產品會製作成隨身攜帶的小包裝,讓消費者可以便於攜帶使用,在不方便洗手的地方,替代成為防疫法寶。然而如何選用才能達到有效殺菌不會降低保護效果又兼顧安全呢?消基會也表示希望可以透過本次調查測試,提供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作為參考:

  1. 價格:消基會本次抽查購買的17件樣品,每張(抽)單價介於0.8~5元之間,價格最高者為「優生酒精濕巾」及「奈森克林75%酒精濕巾單片包-60片」;價格最低為「最划算酒精濕巾」。

  2. 標示:國內目前對濕巾標示的相關規範有:《商品標示法》及CNS 8157「濕巾」標準(須標示尺度及張數),特殊規定有專供1歲以下嬰兒使用濕紙巾納入化粧品管理,須全成分標示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依據《藥事法》,產品成分為70%~90%酒精者,其產品仿單、標籤及包裝應標示:
    (一)本產品非藥品。
    (二)本產品效能僅限於醫療器材管理辦法附件一所列J.6890品項鑑別內容「一般用途消毒劑是一種用於不具危險性之醫療器材及設備表面的殺菌劑,可用於危險或半危險性醫療器材之預洗及去污染處理在最終殺菌或高度消毒之前使用。不具危險性之醫療器材只能與完整的皮膚作局部的接觸」。本產品未核准用於人體殺菌、消毒或手術前消毒。

  3. 防腐劑:濕巾為了有利保存,產品中可能添加防腐劑,參考國家標準CNS8157「濕巾」衛生標準,防腐劑應符合衛福部「化粧品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苯氧乙醇」規範限量為1%。 
    本次樣品有7件檢出含苯氧乙醇,其中5件含量超過「化粧品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規定的1%,「無塵氏酒精抗菌擦拭巾」(用途未包含於皮膚上)、「抗菌酒精濕巾」、「奈森克林水滴將酒精擦抗菌濕巾」、「拭拭樂酒精抗菌擦拭巾」、「獅子寶寶•酒精抗菌擦拭巾」。

  4. 乙醇(酒精)濃度:觀察目前市面上抗菌產品,很多都標榜含酒精。但仍有民眾存疑,向消基會檢舉。
    目前國內主管機關還沒提供消費者任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殺菌消毒產品的資訊,參考鄰近國家新加坡早於2020年2月4日就已頒布的相關指導方針「用於COVID-19病毒表面消毒的家用產品和活性成分的臨時清單」中,有效成分目前共計列出有10種,其中乙醇有效含量為70%。

    本次消基會測試17件樣品乙醇含量,其中僅5件含量有達到70%,為「立得清酒精擦濕巾10片*3組」、「優生酒精濕巾」、「W博拭酒精濕紙巾」、「奈森克林75%酒精濕巾單片包-60片」及「奈森克林水滴將酒精擦抗菌濕巾」。

    3件介於60〜69%,為「最划算酒精濕巾」、「PLΛS酒精擦拭巾」及「韓國PUREDRM 62%酒精清潔濕紙巾-20抽」,其餘9件為50%以下。

  5. 非乙醇溶劑(正己烷、甲醇、異丙醇):2020年初疫情嚴重初期,酒精產品被搶購,75%消毒酒精發生缺貨,部分產品改為使用異丙醇代替,由於異丙醇的毒性較強,專家多不建議噴灑在手上,最好用在環境的清潔。

  6. 抗菌劑、保濕劑:參考此次消基會測試到的若干抗菌劑成分,並未包含在新加坡的「用於COVID-19病毒表面消毒的家用產品和活性成分的臨時清單」中的有效成分,這若干抗菌劑成分其有效含量、使用有效接觸時間及用途,無法評價,有待主管機關認定。

  7. 其他物質-氯化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簡稱IARC)將其列為Group 2A(疑似人體致癌)。推測為工業合成苯甲醇時所殘留之原料。

  8. 酒精蒸發速度:酒精屬於揮發性物質,市售產品在消費者購買開封後,會隨時間愈長,其中的酒精含量愈低,可能無法達到產品標榜的消毒、殺菌的效果。消基會此次測試發現乙醇在濕巾中的蒸發速度約為水的6倍左右,若在更乾燥的環境下,蒸發速度可能更快,因此,產品買入後應該要有適當的保存方式。

    另外,進行樣品未確實密封保存,樣品酒精含量變化測試,有確實封口的話,放置2個月後濕巾乙醇濃度變化不大;在未封口的狀態下第一張濕巾因直接與外界接觸,乙醇濃度下降較多。

購買酒精濕巾6大注意事項 酒精含量未達70〜78%效果恐打折

  1. 洗手的習慣還是要維持。
  2. 若沒有洗手設備,改以酒精濕巾等抗菌產品代替時,在購買此類產品應該注意其有效性。此類產品若酒精含量未達70〜78%,效果恐打折;另外添加抗(抑)菌劑的產品,要留意成分的安全。
  3. 使用前要詳閱使用說明,部分產品建議使用在用品上(例如含異丙醇的產品),不要使用在皮膚擦拭。成分含酒精的產品,過度使用在皮膚上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燥,皮膚過敏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4. 產品未使用完要封口完整,並放置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5. 本次測試,酒精含量超過50%,碰觸火源可能發生燃燒,使用酒精含量高的產品,務必注意遠離火源。
  6. 使用後拋棄時,最好等酒精揮發乾燥後再丟棄,尤其公共場所的垃圾桶,若被誤丟煙蒂等,可能引起災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主管機關4建議、業者2建議

由於目前國內主管機關還沒提供消費者任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殺菌消毒產品的資訊,因此消基會給予主管機關4點建議:

  1. 抗菌相關產品的規範應儘速制定管理辦法。
  2. 添加抗菌劑、抑菌劑等抗菌濕巾產品是否應列入醫療用或化粧品管理,主管機關應界定。
  3. 全面清查市面相關產品(酒精濕巾、乾洗手等)成分安全性,並列入管理,研議制定相關產品的有效成分。
  4. 建構統整市面防疫產品的公開資料庫,提供產品名稱、消毒殺菌有效成分、使用方法、用途,供消費者查詢。


另外,也給予業者2點建議:

  1. 產品標示務必詳細,尤其用途、有效抗菌成分及濃度、注意事項(相關警語)、適用範圍、保存方式、使用後丟棄
     及分類方式,應詳細標示,以利消費者安全使用及避免造成環境污染。
  2. 在相關管理規範未公布前,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應重新檢視產品成分安全及有效性。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飯店防疫必知!住飯店謹記346原則 避免下個諾富特破口!



參考來源:市售酒精濕巾抽檢僅5件酒精濃度達70%2件檢出抗菌劑|消基會


圖片來源:翻攝自消基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