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危機爆!如何避免在家中被傳染?3招務必記起來!

社區感染

在感染源不明,社區感染危機升高之際,相近應該有不少人已經開始在家上班並且盡可能的減少外出。但如果在家中的時間變長、人數變多又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該怎麼做才能盡量避免在家中被傳染呢?療日子邀請黃軒醫師來分享

社區感染防堵,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

當一個家庭中有一位未確診病例,在病例二天未發病之前,他在家中至少有「5次」的家庭成員接觸史了。美國的一個研究指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只要「 大於3個家庭成員以上,其家庭傳播馬上會超過50%」

2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20%

3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47%

4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53%

5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70%

6個家庭成員,造成家庭傳播機會是 67%

社區感染預防,如何避免家庭傳播?3招記起來 (療日子請你關心:叫外送防疫!怎麼取餐才安全?)

避免家庭傳播,遵守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可降低R值之外。1.戴囗罩、勤洗手。2.家庭消毒、3.空氣暢通 這3項一定要記好


1.戴口罩,勤洗手

在家庭中疑有高傳播者,可以戴上口罩,因為有79%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但病例如果發病後,才來戴口罩,是沒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衛生人員介入,可以使戴口罩增加 57% 、勤洗手26% 。


2.家庭的消毒

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效果,可以降低家庭傳播風險。

3.空氣流通

  • 打開窗戶,最簡單的,最大的效益,就是打開你家的窗戶,使家庭空氣流通。美國CDC也建議如此,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如果你家有窗,但不能打開,可以用空調。

  • 空調設定,用內循環的設定,這樣,你只有一直吸入房間內的病毒而已,請設定,外循環,就是讓外面空氣,入你的房間,你房間內髒空氣排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建議,每60分鐘要完全更換12次空氣。

  • 使用風扇,風扇,幾乎人人家裡都有。但禁止使用風扇,對著你直接吹(只有增加風險。在你打開的大門或窗戶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另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家庭成員若有疑似病例,只要有衛生人員介入衛教叮嚀,就有很大機會使家庭的傳播下降。在家中,最明顯可以阻擋病毒傳播的行為是,最大順序如下:

  • 分房睡(88%)
  • 戴口罩(57%)
  • 私人衛浴(50%)
  • 環境消毒 (43%)
  • 勤洗手 (26%)

避免社區傳播發生,大家務必不能掉以輕心,當家中成員有發燒、咳嗽、嗅味覺失調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病徵出現時,或與確診足跡重疊或同處一室時,除了通報1922,還可至這164家採檢院所採檢。https://data.gov.tw/dataset/132652  避免家庭傳播是需要非常認真看待,才能有辦法減少自己被傳染到COVID19 病毒。

療日子推薦延伸:戴口罩貼合度不佳病毒阻絕率竟減半!醫籲:不會脫口罩同樣危險

本篇轉載:黃軒醫師粉絲團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