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癢,長痘痘!陰道需要加強沖洗嗎?陰部清潔保養2原則

私密處癢

天氣漸漸變熱,私密處問題更容易出現。是否有因忙碌常憋尿、每月在月經前後或較累時有私密處癢、長痘痘、異味或是白帶增多等困擾?而市面上私密處清潔與保養品牌琳瑯滿目,到底私密處有沒有需要在洗澡之外特別清洗與保養呢?療日子邀請TFC臺北生殖中心譚舜仁醫師來為大家分享私密處保養相關知識

私密處癢、長痘痘、有異味怎麼辦?先了解陰道正常平衡酸鹼

在自然狀態下,陰道內有各種細菌滋生繁洐,最常見的菌種如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杜德林氏桿菌和乳酸桿菌。乳酸桿菌維持陰道pH值4.5~5.0的弱酸性環境,這種弱酸環境不適合大部份的致病菌生長。因此,乳酸桿菌是使陰道免於感染的重要角色。(pH值是測量酸鹹的刻度,pH值越小表示酸度愈強,pH值0~7代表酸性範圍、pH值7~14是鹹性的範圍、pH值=7就是中性)。

私密處癢、長痘痘的9大可能原因

下列原因容易讓陰道酸鹼值受到破壞:

  1. 生理期(血液的pH值約為7)
  2. 使用鹼性肥皂或沐浴乳
  3. 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熬夜、加班、日夜顛倒等)
  4. 性行為(精液是屬於鹼性)
  5. 懷孕(荷爾蒙使陰部變成鹼性)
  6. 游泳、泡湯、泡澡、SPA
  7. 服用抗生素(殺死乳酸菌)
  8.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
  9. 長期使用衛生棉、穿著緊身褲、久坐辦公室

女性在經期間、懷孕的荷爾蒙變化、糖尿病、吃太多甜食、藥物、失眠等情境下,陰道的pH值較易偏鹼性,這樣就有利於念珠菌的生長。一旦遭到偏好鹼性的念珠球菌感染,難以忍受的奇癢和種種不適就會出現。

此外,男性精液的pH值為中鹼性,會在性行為之後促使女性陰道pH值增高,由於陰道內的致病細菌多是嗜鹼性病菌,每當陰道pH值升高時,就是女性感染陰道炎的高危險期,請伴侶戴保險套是有必要的。

加強沖洗私密處可以改善癢、長痘痘的症狀嗎?

陰道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平常開口被陰唇覆蓋,所以外來的細菌不容易進入,就算細菌有機會跑進來,陰道裡的好菌會幫忙消滅它們,阻止陰道炎的發生。

譚醫師的答案是:「不行!而且是千萬別沖!」

女性朋友一定會很好奇市面上那麼多相關產品到底有沒有幫助?譚醫師簡單把這類的產品依不同的使用部位分開說明:

一、沖洗陰道的:不可使用!

無論是用乾淨的水還是弱酸性的沖洗液,只要是往陰道裡面沖的都是禁止的。因為會破壞原來陰道細菌的平衡,反而弄巧成拙喔!

二、沖洗外陰部的:都可以試試,但用清水沖效果一樣。

外陰部皮膚的清潔其實很簡單,用水沖、用肥皂洗、用有機沐浴乳、用私密處專用清潔液都可以,只要注意一個簡單的原則「不要過度清潔」即可,最安全又省錢的方式就是用清水。

如何預防私密處癢、長痘痘或是異味情況呢?2項目調整

1.生活作息調整:

  • 避免熬夜,熬夜使免疫力降低,陰道容易受到致病菌的入侵而感染。
  • 充足的水分攝取對於緩解女性的感染有幫助。
  • 多攝取蔬果,蔬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vit C、vit E、花青素、多酚等等,可以預防外陰部皮膚老化、增加抵抗力並且防止致病菌附著於陰道。
  • 適度運動,提升自體免疫力,避免陰道及子宮頸感染發炎。
  • 少抽煙、少喝酒、少吃加工食品,均衡飲食。

2.生活習慣調整:

  • 衛生棉、棉條定時更換:應至少3、4小時更換一次,避免滋生細菌。
  • 注意下半身衣料材質:避免長時間穿著透氣性不佳、太貼身的牛仔褲、緊身褲,因悶熱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
  • 洗澡方式:採淋浴式,溫水沖洗外陰部後,再以乾淨毛巾輕輕拍乾,不可灌洗陰道內部,以免破壞原有的菌相平衡。
  • 如廁後清潔:以按壓方式由前往後擦拭(從陰部到肛門的方向),避免將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部。
  •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內褲應每天更換,且當天單獨手洗、晾曬。盡量不要跟衣物一起放入洗衣機洗滌,避免細菌滋生及受污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能有私密處搔癢、異味、長痘痘的情況時。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之外。最正確的作法仍是尋求婦產科的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正確改善病症。另外,譚醫師也不鼓勵女性用衛生棉條,吸了經血又沒有頻繁更換反而會變成細菌的溫床喔!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HPV疫苗很重要!想要預防子宮頸癌不是只有女性該打!)


本文轉載自:譚舜仁醫師的好孕專區,原文標題為:《雙胞胎佩佩與婦產科醫生的100問》Q8:陰道沖洗行不行?《譚舜仁醫師》

參考資料:台東基督教醫院   談女性最親密又最討厭的疾病~陰道炎(上)、健康醫治家 弱酸平衡-陰道的pH值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