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突破性感染!中高齡者是突破感染高風險族群?這點是關鍵

突破性感染

長榮航空3名機師都接種過2劑COVID-19疫苗,卻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確診。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不是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突破性感染,且相較其他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機會相對較低。那麼哪些人是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群?療日子帶您一起來了解!

突破性感染是什麼?

廣義來說,曾經施打疫苗卻發生確診,稱為「突破性感染」,根據美國CDC定義,針對BNT、莫德納、AZ疫苗接種二劑至少滿14日,仍發生感染事件,屬於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內以施打二劑疫苗滿14日後仍確診,即屬於突破性感染。


發生突破性感染不代表COVID-19疫苗無效!這些疫苗也一樣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民眾以為打COVID19 疫苗接種,會有突破性感染,就是代表疫苗無效而不去登記接種疫苗,甚至出現了很多「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的行為,這是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他強調,「每種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不是只有COVID-19疫苗才有。」

黃軒醫師說明,我們從小到大打過的疫苗,都出現過副作用,也都會發生突破性感染的,但接種疫苗仍保護著大家的健康。他提到,其實像是流感疫苗和水痘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發生率,都比COVID-19疫苗還要高!


流感、水痘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發生率,比新冠疫苗還要高!

根據《Lancet》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COVID-19疫苗接種後的突破性感染,約< 0.2%左右;而流感疫苗則是新冠疫苗的4.65倍;我們小時候接受水痘疫苗接種,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約0.37%,也比新冠疫苗高。


突破性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是哪些人?中高齡者注意

不管是之前的流感疫苗研究,或是現在的COVID19疫苗研究,研究結果都發現,突破性感染最大影響因素是「年齡」,也就是說,年齡增加,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會增加。和那些年齡低於40歲,且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比較:40~60歲者易有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有2倍;60~70歲的風險有4倍;超過70歲的人風險則是5倍。

為什麼年齡增長,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會增加?黃軒醫師解釋,這是身體內初生的T細胞和初生的B細胞減少。

他說,這些淋巴細胞(T細胞和B細胞)生力軍數量減少,主要原因就是人體的造血幹細胞中的端粒,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因此限制了體內生力軍,無法有效對疫苗接種的刺激,生產大量的抗體和T細胞活動來殺死病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突破性感染?

「突破性感染,是每種疫苗接種後必然有的現象!」黃軒醫師表示。只是全球同一個時間,大量快速施打COVID-19疫苗,長期時間累積下來,看起來就好像是人數增加了,其實比率仍比預期的低。若要預防再有突破性感染,關鍵作為仍是加強全球疫苗覆蓋率,並搭配周邊「NPI 防疫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習慣。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
以色列第三劑疫苗擴大12歲以上接種!新冠確診風險降11.4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出自:《 突破性感染,不是COVID19 疫苗才有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