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後確診肺炎!接種後不能輕忽,仍須注意7染疫反應

打疫苗後確診

新冠疫苗有望陸續到位,或許你已經施打或準備要打疫苗了,但請注意「打疫苗後確診」的風險!上個月一名44歲婦人,明明曾在4月於美國接種完2劑BNT疫苗,回台後仍然確診,指揮中心也指出,並非接種疫苗後就百毒不侵。那麼,為何施打疫苗後會再度染疫呢?而在什麼情況下,打了疫苗後再度中標的風險最高呢?這些問題療日子請重症醫師黃軒為大家解析,並告訴大家,打完肺炎疫苗後,發生什麼情況可能代表自己再度感染肺炎了。

打疫苗後確診肺炎機率大嗎?關鍵是施打時機

黃軒醫師表示,門診常有人常常問打疫苗後確診有可能嗎?答案是:會的。先說:疫苗接種的時間

  1. 接種疫苗前,你已經染疫了
    疫苗接種太慢了,例如你已經得疫了,你不知道,才去接種疫苗。典型例子:台灣的1183病例。4月28日和病例1153互相接觸染疫了而不知,且在4月29日的時候去接種疫苗,已經太遲了!疫苗並不是新冠肺炎的解藥,它的作用是預防,如果在打疫苗之前就已染疫,當然會發生打疫再次感染的問題。

  2. 接種肺炎疫苗「第一劑」之後,未滿12天
    一般民眾,錯誤認為有打就有效了!其實,在接種疫苗「第一劑」之後,在12天之後,抗體才能有效發揮作用,在12天內染疫風險並不會降低,因為這段時間內,體內抗體尚未有效發揮作用。在台灣典型的例子,就是1153病例了,他在第一劑的第九天發病了!

  3. 接種肺炎疫苗「第二劑」之後,未滿14天!
    第二個迷思是以為打了「第二劑」新冠疫苗就徹底完成接種,其實打完疫苗第二劑之後,並不代表「完成疫苗接種」!美國的CDC一直強調「fully vaccinated 完整的疫苗接種」,是在接種疫苗第二劑,並期滿14天後,才能算完成了COVID19 疫苗接種,不然你就是「末完成疫苗接種」的人!

國外很多人,以為打完了「第一劑」或「第二劑」在等待抗體出現前,忘了自己仍然是要遵守防疫規範,因為在這「等待時間內」,仍然容易感染病毒。

徹底完成疫苗接種 還是可能再次染疫

有一種少見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參考一下:當你「打滿了劑量」 (Pfizer 、Moderna 、AZ )的第二劑,嬌生公司的疫苗(只打一劑),也「滿了14天」之後,然後你又確診,那叫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在美國,超過8700萬「完成接種疫苗」的人中,仍有7157名美國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那打完疫苗後,怎麼知道自己又染疫?

既然在在打完第一劑之後的12天內,以及在打第一劑之後的14天內都可能再次染疫,那如何知道自己染疫後常見的7症狀:

冠狀病毒和流感的症狀,則傾向於全身性,會感到非常疲倦、非常疼痛,基本上只能在床上睡覺。 

新冠肺炎的症狀

  1. 發燒:常見
  2. 咳嗽:常見
  3. 呼吸困難:常見
  4. 打噴嚏:沒有
  5. 頭痛:常見
  6. 腹瀉:較少
  7. 喉嚨痛:常見

醫師師提醒,記得向你的醫師或附近的衛生醫院院所報告自己的健康情況,因為你可能仍然需要立即馬上要檢疫措施,不要以為自己打過疫苗,不怕!結果到處趴趴走,傳播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軒醫師指出,目前台灣並沒有一個人已真正「完全接受疫苗接種 fully vaccinated」,所以如果你出現疑似任何症狀,在台灣,請先打電話給1922,或是你接受疫苗的醫療機構,諮詢一下。在你未去看醫生之前,讓醫護人員可以提前防疫措施的準備,這樣對你才會更安全。


療日子延伸推薦:(居家快篩試劑哪裡買?檢驗陽性怎麼辦?四大超商販售總整理)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打完疫苗後,怎麼知道自己又被染疫?


參考來源: 打了COVID - 19 疫苗,還會確診嗎?│黃軒醫師臉書粉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