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劑間隔太久怎麼辦?接種後染疫要打第二劑嗎?快看5個重點QA

第二劑間隔

最近年輕族群開始大規模接種BNT疫苗,而最多人接種的AZ疫苗,其施打間隔從原先4週延至8週,許多人關心第二劑間隔這麼久保護力會不會下降?另外,若接種後仍不幸染上新冠肺炎,康復後還要打第二劑疫苗嗎?要不要換廠牌呢?或是接種後出現副作用,第二劑可否換疫苗呢?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各個問題,一一解答!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BNT疫苗第二劑副作用為何?心肌炎常見於接種第二劑後與年輕男性


Q1:AZ疫苗第二劑間隔10週,會不會失去保護力?

許多人的第一劑都是AZ疫苗,對於AZ疫苗的施打間隔期,疾管署的指引從一開始的4週,拉長到8~12週,許多人害怕遲遲兩劑AZ疫苗的間隔太長,會不會影響到保護力?

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的間隔拉長,抗體反而更高,其中有一組AZ疫苗的研究,間隔時間最長到10~11個月,結果抗體反應竟然是最高的。依目前的科學證據,疫苗施打間隔拉長到一年左右是沒問題的。


Q2:莫德納第二劑間隔最長可多久?有保護空窗期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表示,目前國內各廠牌COVID-19疫苗均已陸續到貨,可穩定提供民眾接續完成第二劑接種。為提升國人第二劑接種人口涵蓋率,已調整現行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莫德納疫苗第二劑的接種間隔須至少4週以上。

間隔太久會不會減少保護力呢?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於臉書分享的7大QA中指出,加拿大曾因疫苗短缺,宣布將第二劑莫德納延長至16週後,是全球兩劑疫苗間隔最久的國家,而初步證據顯示保護力沒有下滑。


Q3:中途感染還要接種第二劑疫苗嗎?

根據疾管署網站資料,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的14天起,才能得到完整且持久的保護。若在打完第一劑疫苗後不幸染疫,還要打二劑嗎?建議依照曾確診為SARS-CoV-2感染者的接種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之後,再度接種第二劑疫苗,並且以接種同廠牌的疫苗為主。不過,若有其他考量,也能與臨床醫師討論並審慎評估後,另行決定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機。


Q4:第一劑疫苗發生不良反應,間隔後可施打不同疫苗嗎?

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出現疑似與疫苗有關的症狀,第二劑可以換廠牌嗎?

首先,得就醫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並經醫師釐清原因,必要時通報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疾管署指出,若施打第一劑疫苗後有嚴重不良反應,可提供就醫診斷書或衛生單位通知具嚴重不良事件的通知或紀錄,經醫師評估後可選擇其他疫苗完成第二劑接種。

請注意,建議等待「第一劑疫苗廠牌」的接種間隔,再接種第二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新冠疫苗兩劑接種間隔時間對照表

廠牌 仿單建議 台灣規定
AZ 間隔 4 至 12 週
(28 至 84 天)
須滿18歲以上,至少8週以上。
莫德納 間隔 28 天
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
BNT輝瑞 間隔21天以上 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
高端 間隔28天 指揮中心:建議間隔28天

▲新冠疫苗兩劑接種間隔時間對照表。(表格/疾管署資料,療日子整理。)

療日子延伸推薦:4款新冠疫苗副作用比較!這款疫苗堪稱大魔王!無法工作達20%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疾管署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中文說明書莫德納(Moderna) COVID-19疫苗中文說明書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