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糖攝取量一瓶汽水就爆表!糖分會降免疫、殘害幼童腦部發育

精緻糖攝取量

你可能有聽過「給小孩吃甜食會變得難帶」的說法,其實甜甜圈、蛋糕、飲料裡所含的精緻糖不只會造成小孩情緒波動,精緻糖攝取量過多的話,還會對小孩的大腦發育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像毒品一樣上癮,等於預約了小孩長大後的不良飲食習慣。

別說小孩子,大人飲食不受人限制,而台灣又是飲料大國,大家時常接觸精緻糖,更要小心精緻糖的危害,可能一杯手搖飲就能讓自己的精緻糖攝取超出建議攝取量。


精緻糖攝取量一罐碳酸飲料就破表,影響幼童大腦並削弱免疫系統

有些爸媽的經驗談指出,給小孩吃甜食會更躁動、變得更難帶,看似有點誇張,實際上有所根據。張益堯營養師表示,精緻糖雖然可以快速提供身體能量,卻會造成血液的快速波動,進而造成孩子情緒上的起伏不定,同時會讓身體對糖產生依賴感,久而久之就容易疲倦、焦慮、不安、暴躁與甚至憂鬱。好像成年人抽煙、喝咖啡與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 

營養師指出,加糖飲料(可樂、汽水、果汁)是人人都喜愛的飲品,但是對於6歲以下的小朋友來說,卻是殘害腦部發育的壞食物!而且,如果血糖常常處於過高狀態時,也容易造成血管發炎、同時削減了免疫系統,還會阻礙維生素C的吸收,這些情況都會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與腦部發展。 

別小看含糖飲料的糖分,一罐350cc的碳酸飲料就含有35g的精緻糖,而這已經超過學齡前兒童的一日糖分攝取容許量!

總結一下,精緻糖不僅會造成蛀牙、體重過重、排擠正餐、營養不均等不好的結果,過多的精緻糖還會造成腦部的發展遲緩,並且影響與情緒的穩定。

衛福部:精緻糖熱量別超過總熱量10%!但「一杯珍奶」就超標

大人的精緻糖一天攝取量雖然大於幼童,但在飲料王國 ─ 台灣,要攝取超標可說是輕而易舉。根據衛福部新聞,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每(成)人每天精緻糖熱量攝取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平均2000大卡左右)的10%,換算下來即「200大卡」,計算成精緻糖重量則不可超過「50公克」。

50公克聽起來很多,實際上,參照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其含糖量就接近62公克,所以喝一杯珍奶精緻糖攝取量就超過了每日攝取上限。

為小孩把關精緻糖攝取,一方面是為了減少精緻糖對幼童大腦的負面影響,一方面也避免小孩對糖上癮,以免成為嗜吃甜食的大人,不斷吃入過多的精緻糖危害自己的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有時父母會帶小孩去吃速食犒賞一下,這時除了要注意速食過高的熱量、糖量,也須特別注意可樂等碳酸飲料。張益堯營養師提醒,可樂含有少量的咖啡因,而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並減少腦部的供血量!12歲以下的孩童腎臟功能尚未發育完成,代謝咖啡因的能力較慢,咖啡因造成生理代謝的異常自然更為嚴重,必須多加注意。

除了可樂,注意!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喔!6歲以下應該禁止! 

療日子延伸推薦:(認識食物昇糖指數)



本篇文章轉載自:親子食尚 原文名稱為:殘害大腦發育的頭號殺手:精緻糖

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健康食品限制添加精緻糖量規定國民健康署│國人糖攝取量上限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