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可樂當水喝20年罹患糖尿病。糖尿病症狀、種類一次看!

糖尿病症狀

人稱「痛苦歌王」的台灣資深唱將孫情最近他上節目《命運好好玩》中分享,自己去美國後,喝可樂成癮,可樂當水喝了20年,最後罹患了糖尿病,體重還從68公斤暴跌至58公斤,後來還動了膽囊炎手術,身形又更瘦了!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看看糖尿病症狀、種類、預防方法吧。

糖尿病症狀

 據估計,近半的糖尿病人罹病而不自知,原因在於糖尿病症狀常是慢慢發生,在開始時往往不易察覺。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它帶來的慢性合併症包括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 以及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因為一旦病情控制不佳,易引起心臟病、中風,還會造成眼睛、腎臟、下肢血管等併發症,甚至造成失明、洗腎和截肢。糖尿病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病,一旦罹患,終其一生都不可疏忽血糖控制,以避免其威脅生命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可樂當水喝 小心造成糖尿病

許多人愛喝可樂,把可樂當水在喝,但你知道嗎?這樣可是會對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隨著人口老化和生活型態及飲食方式改變,近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四名,估計台灣糖尿病患人口已達百萬之譜。其中,九成以上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又稱第二型糖尿病; 由於其多於四十歲、且最常於五十五歲以後病發,故又稱為成年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種類

糖尿病第一型亦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病因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不能製造胰島素。原因與遺傳、自身免疫系統出現毛病或環境因素有關。

糖尿病第二型亦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是最常見的類型,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正常或相對些微減少,但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病因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原因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體形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哪些人該注意容易患上糖尿病

遺傳: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其得糖尿病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

肥胖(尤其是在腹部積聚脂肪的人士)

中年過後

曾有妊娠性糖尿病史或曾生產過巨嬰(超過四公斤)的女士

缺乏運動

糖尿病的徵狀

  • 小便頻密及尿量增多
  • 容易口渴
  • 容易疲倦
  • 食量增大
  • 體重下降
  • 女性陰部容易受念珠菌感染,引致陰部痕癢
  • 視網膜血管病變,引致視力模糊
  • 足部麻痺、刺痛或無力
  • 傷口容易發炎,經久不癒

猜你想療解:(小朋友脖子黑黑的洗不掉?可能是黑色棘皮症!醫:置之不理恐演變成糖尿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怎樣預防糖尿病?

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未經精製的榖麥類、全麥麵包、糙米等。父母應鼓勵兒童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經常進食高糖分和太油膩的食品。不要暴飲暴食,以免積聚過多熱量令身體肥胖。保持適當運動,並持之以恆。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有很多糖尿病人,特別是早期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症狀;若有懷疑,最好請教醫生作適當檢查,保障身體健康。

療日子還想要請你關心:
三高飲食禁忌!得舒飲食法改善高血壓、高血脂
症狀

資料來源:衛福部/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