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最多的是辦公桌?比馬桶蓋髒400倍!4方法減少細菌孳生

細菌最多

其實在辦公室中,最髒的地方可能就是你的辦公桌喔!而在辦公桌上,又是什麼東西細菌最多呢?黃軒醫師跟大家分享,很多人問他什麼地方最髒,他都微笑回答:「你的辦公桌最髒」問的人詫異:不是很多人接觸的地方才最髒嗎?其實,如今是非常講究辦公室淸潔的年代,每天一堆清潔工人,都會替上班族打掃會議室,走廊,廁所,茶水間,廚房等地方,而最容易忽略打掃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辦公桌了!

辦公桌細菌最多,比馬桶蓋髒400倍!

醫師指出,一項研究顯示,馬桶蓋上的細菌數量比辦公室許多物品來得低,其每平方英吋只有49隻細菌,而個人辦公桌的桌面,其實比廚房桌面髒了100倍,更是比馬桶蓋髒了400倍! 

你的辦公桌細菌最多的物品排行榜:

  1. 電話:每平方英吋有25,127隻細菌(大約比馬桶蓋髒了510倍)
  2. 桌面:每平方英吋有20,127隻細菌
  3. 鍵盤:每平方英吋有3,295隻細菌
  4. 滑鼠:每平方英吋有1,676隻細菌

為什麼辦公桌物品最髒?

  1. 你一直在吃吃喝喝:你常常在自己辦公室內桌上吃飯,那些你不經意掉下的碎屑和飲料殘汁,就是細菌生長的最佳培養基。
  2. 你忘了經常淸洗桌面:由於辦公用品通常僅由個人使用(例如,電話聽筒,滑鼠和鍵盤),大家可能會忽略了要經常清洗。但別忘了,儘管只有你一個人使用這些物品,但細菌仍會在表面上生長,而且傳染給自己。
  3. 個人物品接觸頻率最高:由於是自己的物品,都會置於個人桌面附近等容易接觸的地方,所以會頻繁接觸,如果又沒有勤洗手,個人的辦公桌可是比普通會議區域更容易孳生細菌!

如何減少辦公桌骯髒程度?

  1. 每天至少清潔一次,你個人辦公室物品和桌面,可以使用抗菌濕巾或其他環境消毒用品。
  2. 不要在桌面上吃吃喝喝,如果在桌子上用餐,請確保及時清除麵包屑和飲料等殘跡。
  3. 勤洗手:可以放乾式洗手液在你的座位,記得常常進行消毒,尤其對於手指頭。 
  4. 上述的桌面上最髒的物品,毎日使用前後,可使用環境消毒劑淸潔,這是在保護自己,也保護隔壁座位的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你可能沒有注意到,平時會不經意地碰觸自己的臉部,根據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2015年發表的一篇觀察性研究,發現人們每小時平均摸臉23次,更可怕的是,所有觸碰臉部的行為中,有44%會觸碰到有「黏膜」的部位,36%是嘴巴、31%是鼻子、27%是眼睛,觸碰到黏膜,細菌、病毒等致病源都更容易侵入體內,造成感染。

根據黃軒醫師提供的數據,辦公室裡與我們「最親密的」辦公桌面,每平方英吋有20,127隻細菌,約比馬桶蓋髒了410倍,碰了這麼髒的桌面,若還不經意地碰觸臉部,那會是多麼危險的事啊?因此,平時一定要多做辦公桌面的清潔、多洗手,才能盡量減少致病源的危害。

療日子延伸推薦:(百貨廁所「2危險地帶」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高!廁所防疫5原則牢記)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你自己的辦公桌最髒、最危險

參考來源:
https://journals.sagepub.com/....../21650799060540070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9433821/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