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後果堪比癌症!注意3大骨折熱區,預防跌倒6大視覺輔助

老人跌倒

老人跌倒的風險不容忽視,它是長者失能、死亡的重要因素,根據調查「環境因素」佔長者跌倒的最大比重,高達5成!而國人平均餘命已來到81.3歲,退休後如何好好生活成為重要議題,台灣長照機構與日間照護中心越來越多,讓長者可就近接受照護服務,我們正朝著高齡友善的社會邁進;但不管是居家、日照/長照機構,預防跌倒的環境設置夠友善嗎?

長者事故傷害「跌倒」佔第二名,老人跌倒機率達1/6

65歲大約是台灣人退休、開始規畫下半人生的時候,比如上社區大學培養興趣,或是在家中、社區裡的日照中心裡學習,無比悏意,殊不知危險就潛伏在舒適圈裡。

政府2018年的死因統計,65歲以上族群的事故傷亡原因裡,第二名就是跌倒,長者一年內的跌倒比例為1/6,而且「將近一半」發生在家裡!而有一種骨折堪稱殺手級 ─「髖部骨折」,根據《三總醫世代電子報》,65歲後發生髖部骨折的機率會增加7~8倍,若家中長輩不幸發生,一年內死亡率可高達20%,已高過許多癌症的死亡率!

資料來源:國健署  三總醫世代電子報

不管是舒適圈還是習慣無比的生活圈,都要注意3個「骨折熱區」:

  1. 浴室:浴室濕滑的危險不言自明,建議浴室採乾濕分離,減少地板滑溜的風險;而在浴室出口,最好舖上面積大、固定防滑的地毯。

  2. 樓梯:若不幸在樓梯跌落往往傷勢嚴重,甚至傷及腦部,建議樓梯加裝扶手與止滑貼片,並避免堆放雜物。

  3. 客廳與臥室:你可能會意外,但國健署統計,家中跌傷第一熱區是臥室(35.6%)、第二為客廳(30.8%)。台灣人習慣地板舖設磁磚,美觀卻易濕滑,且光亮的表面也會反射光線刺激長者敏感的眼睛。建議家中選擇粗糙防滑的地面為宜。

家中選擇粗糙的地面為宜

圖片來源:BOLON波龍藝術

預防老人跌倒不是只有防滑,6大視覺輔助很重要

除了肌力、骨質不足容易跌傷骨折,長者的視力退化,包括夜間視力差、辨色能力減退、深度判別力下降,以及對反射光線敏感等問題,都會影響長者的活動安全,政府近年來開始呼籲國民重視光影、視覺輔助的重要性,舉例而言:

1. 有邊界及對比的顏色可加強視覺提示,讓長者更容易辨識方向、適應生活。選擇部分的亮色做強力的視覺提示,如樓梯每一階都加入提示色塊。

樓梯可加入提示色塊防跌倒

圖片來源:BOLON波龍藝術

2. 老年人對藍色的鑑別能力,相較於紅、綠色下降得更明顯,因此重要事物應避免使用藍色。利用色塊區分顏色時,應避免將容易產生辨色障礙的紅、綠、藍等色塊相鄰。

3. 磁磚、石材等光滑亮面材質對眼睛過於刺激,材質盡量用啞光色彩,以避免眩光。

亮面材質對長者眼睛過於刺激,盡量用啞光色彩材質為宜

圖片來源:BOLON波龍藝術

4. 衛浴地面容易潮濕處宜有明顯邊界標示,或是在易濕處採用不同材質及顏色以警示。如有門檻,顏色最好與地面做區隔。

5. 利用顏色進行空間的區隔具有多項功能,例如臥房可以選薰衣草的紫色或藍色,它帶來寧靜的感覺,可以促進長者獲得充份的休息。

6. 長者的注意力和辨識力會大幅下降,空間位置若未標誌分明可能會使長者暈頭轉向。

空間位置若未標誌清楚可能會使長者昏頭

圖片來源:BOLON波龍藝術 (走道以灰色突顯,座位區採用綠色標示,讓長者容易判別與依循動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選購防滑地板注意孳生塵蟎、揮發毒氣的風險

為了長者的安全,越來越多住家採用粗糙防滑的地皮或地毯,雖然是一片美意,卻要小心這類多孔隙、皺褶的材料容易藏汙納垢,因此要注意這類商品:

  1. 是否容易孳生細菌、塵螨?
  2. 是否容易造成長者氣喘?
  3. 有沒有甲醛、鄰苯二甲酸酯等有毒揮發氣體?

這三者可以詢問廠商有沒有國際健康認證機構的把關,例如Floor Score、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等認證,多一道評鑑、多一分安心。許多長者免疫力會漸漸退化如幼童,對於生活環境秉持著照顧嬰幼兒的細心,才能盡量減少環境汙染所誘發的不適。

療日子延伸推薦:九成過敏者會塵蟎過敏!教你6個防治法:吸塵器除蟎要在關燈後!
髖部骨折死亡率20%!骨科醫:髖關節手術前必須知道5件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BOLON波龍藝術

圖片來源:123RF、BOLON波龍藝術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