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越雲家中滑倒 左手腕骨折「扭曲變形」!預防跌倒從家中3處所做起

預防跌倒

歌手潘越雲(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12月17日在北流舉辦 《回聲Echoes Back 2022》演唱會。現場驚見潘越雲手上打著白色石膏,原來她日前在家中露台不慎滑倒,導致左手腕骨折。據報導,潘越雲還原當天受傷狀況,提到滑倒當下發現「手扭曲變形」,到了醫院才發現是左手手腕橈骨嚴重骨折,不過日前已經拆線,近來都只能單手生活。

隨著年紀增長,平衡感、反應力都會減弱,跌例、滑倒的風險自然增加。據統計,每3位高齡者就有一位一年內至少跌倒一次以上。跌倒時若重擊頭部可能當場致命!或是造成髖部、脊椎、手腕等處骨折送醫開刀。每年至少有16,000位老人髖部骨折,而他們面臨的死亡率其實等同於某些癌症末期!很多人不知道,長者跌倒的熱點就在家中。長者要預防跌倒骨折,居家環境十分重要,和長輩同住的朋友,不妨注意家中的環境是否安全:

預防跌倒注意居家三大危險地帶!

一、 預防浴室滑倒:浴室濕滑是老年人的大殺手。浴室最好使用乾濕分離的設計,隨時保持乾燥,並加裝扶手,使用止滑墊、防滑貼片、防滑地磚。最危險的時候通常是半夜或清晨起床使用廁所時,由於光線昏暗不佳,再加上天氣冷肢體僵硬,若此時浴室濕滑,就容易滑倒。

二、 預防樓梯跌倒:樓梯跌落的老人傷勢常常較嚴重,不是傷及腦部就是粉碎性骨折、多處骨折。樓梯應加裝扶手、止滑貼片,並避免堆放雜物。家中有住行動不便的長輩,可以在一樓建置孝親房,減少上下樓梯次數,考慮加裝樓梯升降椅,或者乾脆搬到公寓等平面式空間。

三、 預防雜物絆倒:平時應將雜物收納整齊,勿隨意堆放在居家空間。地上不起眼的雜物,對於視力不佳、肢體僵硬的老人來說都是恐怖的障礙物,一不小心就會絆倒。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門檻」,被門檻絆倒而受傷的人也不在少數。若家中大門或浴室有門檻設計,可以考慮施工去除,改成無障礙空間,降低絆倒的機會。跌倒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是可怕的意外事件,但是卻是可以預防的。幫家中長輩檢視居家環境,讓爸媽生活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就是給長輩的最佳禮物!


療日子延伸推薦:(老人跌倒後果堪比癌症!注意3大骨折熱區,預防 跌倒6大視覺輔助)


如何預防跌倒?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用藥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以降低跌倒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更小心

  1.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以預防摔倒。小細節提醒,要注意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

  2. 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馬路行走不要急: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3. 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清晨或夜晚光線不足時,可在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

  4. 慢性病人應備妥隨身藥物才出門,以免錯失服藥時間,導致急性發作。

  5. 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留些餘裕的時間,公車靠站時,亦不可倉促逼近、追趕。

  6. 郊外旅遊要有家人或同伴隨行,注意踏青路線地形、天氣變化,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已的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若開始覺得身體有些疲累時,即應折返。


療日子延伸推薦:(老人跌倒預防與骨質疏鬆預防一樣重要,骨科醫師推薦4大改善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最常跌倒的居家三大危險地帶!

圖片來源:翻攝自潘越雲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