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照護法規如何預防工安意外、職場暴力/性騷擾?職場衛教專家來解釋

職場照護法規

企業如何建立友善職場愈來愈重要,今(2022)年起,當公司人數達到50人就必須配合法規要求(原門檻200人),由特約醫護人員辦理「臨場健康服務」,保障職員身心健康。職場健康關乎許多層面,包括意外事故/過勞、職場暴力、騷擾等,企業主該如何遵循職場照護法規、防範職場可能發生的意外與職暴?以下療日子請 中山附醫職業衛生護理中心主任暨職業衛生健康促進推廣中心「牧人所」共同創辦人 侯怡岑來為大家講解什麼臨場健康服務、職場照護法規是什麼?


職場照護法規涵蓋哪些層面?

臨場健康服務由以下表列的十數個法規、指引共同規範,旨在確保勞工的身心安全,盡量減少職業傷害與職場霸凌/性騷擾。

法規

臨場健康服務主要著重於四大計畫:

  • 女性保護: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 第30條及31條→女性勞工母性健康保護
  • 職暴: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 第6條第2項第3款→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
  • 人因: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 第6條第2項第1款→重複性作業等促發肌肉骨骼疾病之預防
  • 過勞: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 第6條第2項第2款→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之預防

四大計畫


臨場健康服務的醫護團隊 如何協助雇主建立友善工作環境?

依照勞工健康保護項目,職業醫學科醫師跟職業醫學護理師會進行以下職務:

  1. 到現場評估工作環境,做出作業危害分析,再共同規畫該場所適合的職員健康計畫。
  2. 依據危害辨視的結果做健康危害等級跟管控。
  3. 辦理勞工健檢,員工的健檢結果可供日後追蹤管理,並依此評估員工是否需要調整工作、若受傷何時可以復工。
  4. 把相關資料以類似病歷表的形式保存。
  5. 規畫各種工作場所需要的預防/急救的教育訓練


2022年臨場健康服務新規定 會帶來什麼影響?

過往員工數300人以上要申請職場護理人員進場服務,2018年把門檻降至200人,今年再進一步降至50人。將來申請職場護理人員的企業必定會增加,如此一來,除了增進勞工的保障,企業主面對員工懷孕、霸凌/性騷擾等,或員工健檢狀況,也會有專業的職場衛生護理師可協助,等於多一層保障,以免誤觸法規而受罰。且如上所述,職場護理人員會辦理教育訓練,職安更加完整、可減少事故發生。

其實勞工健康保護法規推動後,不久就遇到新冠肺炎肆虐,當時大家還不如道該如何戴口罩,或如何遵照疾管局的指示,而企業裡有護理人員進駐,剛好可透過教育訓練、落實中央的指引。


職場造成肌肉勞損等慢性傷害或職場性騷擾/霸凌 雇主須賠償嗎?

其實目前勞基法對於「職業災害」沒有明確定義,不過若是因長期執行職務而得到「職業病」,或因職務上的事故而導致職業傷害等,其與雇主指揮監督或與業務具有因果關係,就有機會被認定為職業災害。

例如,勞工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忍受主管的咆哮或責罵,或被同事集體排擠等狀況,導致精神受損,且能證實其精神疾病源自工作,在具有時序、因果關係的狀況下(須經專科醫生診斷),法院就可能判定為職業災害。

所謂「防範未然」,職場護理人員進場後,會制定勞工健康保護規章裡的教育訓練,同時把該預防的風險提出來給企業主參考,讓企業主可事前做因應的改善,盡量避免事後的賠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員工發生職場倦怠、憂鬱等身心問題,公司如何訂立改善計畫?

以職場倦怠為例,職場護理人員會看員工的健檢報告做初步評估,比如肝指數過高可能是員工睡不好,這時再去看員工加班時間是否過長,接著請該員工來溝通,藉此做心理量表評估心理健康,以利於釐清發生倦怠的原因,最後再給予相對應的方法或支持系統,並盤點該員工有什麼資源可應用?主管可給予什麼幫助?同時評估工作執行情況,協助該員工改善。

如果是員工的肌肉勞損,職場護理人員會訂定「人因工程保護計畫」、發問卷給員工,比如什麼部位感到痠痛?再統計各部門員工的身體不適狀況,藉此找出問題根源,舉例來說,某部門員工的右肩疼痛遠大於其他部門,職場護理人員就會看現場狀況,若發現作業環境有問題,就會提出改善計畫給企業主參考、改善,盡量減少職業病的累積。


療日子延伸推薦:肌肉痠痛來自脊椎受器減弱易受傷,教你一招找回脊椎本體感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中山附醫職業衛生護理中心主任 侯怡岑

圖片來源:123RF、中山附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