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屁股癢是肛門長蟲?洗太乾淨、痔瘡都可能是肛門癢原因!如何改善?

肛門癢原因

上完廁所沒多久覺得屁股癢癢,以為是沒擦乾淨卻越擦越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黃郁純醫師分享,在痔瘡問診經驗上,近七成的患者都有臀部搔癢的困擾,很多人其實不明白為什麼罹患痔瘡除了疼痛還會伴隨搔癢,且肛裂患者也有同樣的疑問。其實肛門跟您想像中不一樣,過度清潔、過度不清潔也都可能是肛門癢原因!

為什麼屁屁會一直癢癢的?了解4種肛門癢原因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肛門的構造,搔癢的來源主要都來自於直腸下方的出口,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肛門」或者「菊花」。跟臀部光滑的身體皮膚不同,肛門佈滿皺褶、分泌黏液潤滑、可伸縮大小,方便排便時可以讓不同尺寸的便便順利排出,其實有點類似「嘴唇」的構造,是屬於濕軟型皮膚,所以以下這些症狀,都會對肛門皮膚壁造成破壞,導致搔癢:

1.痔瘡、肛裂

這幾乎是這二種病症最表象的症狀之一,痔瘡是因為靜脈充血發炎、肛裂則是有傷口導致發炎,發炎會分泌一種稱為組織胺的化學物質,可以理解為過敏症狀的相同化學反應,當發炎組織中釋放組織胺時,瘙癢症狀就會發生,同時隨著抓撓或摩擦的次數增加而變得更糟,所以有痔瘡或肛裂的患者建議可以用純水濕紙巾擦拭會比較舒服。

2.洗得太乾淨、缺乏潤滑度

嘴唇太乾會乾裂脫皮,而肛門太乾也可能會破皮,肛門處本身就會分泌油脂與黏液,確保肛門排泄時幫助糞便通過,達到一定程度的潤滑效果。但若是清潔過度、使用大量的香皂、乾硬的衛生紙摩擦擦拭,肛門處變得太乾燥,就會導致搔癢,而這些症狀的產生其實都是肛門對您發出的預警。

3.便秘、排便不順

排便時會刮過脆弱肛門皺褶皮膚,如果有便秘或者腹瀉狀態,就有可能會刺激到肛門皺褶的皮膚,尤其是在排便後沒有良好清洗皮膚的情況下更易發生,可以想像一下當便秘乾硬的便便刮過去,那其實對菊花是很容易造成磨損的,同理腹瀉時也是!

4.病毒與真菌感染

排便後的糞便沒擦乾淨,污染了肛門周圍皮膚,或因為天氣悶熱,喜愛潮濕或多汗環境的細菌便會大量繁殖,同時皮膚本身就有細菌,在悶熱潮濕下,比方說內褲不常洗,喜歡穿緊身衣褲,繁殖機率就更高。也可以理解為因為腳汗悶臭,細菌繁殖導致的腳癢症狀。

除了各種發炎反應與腫脹問題,像是肛門疣(菜花)、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牛皮癬、扁平苔癬症等也都會導致搔癢。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痔瘡是老化現象!內痔外痔怎麼區分?醫:出現2種症狀別放著不管)
 


屁屁怎麼洗?肛門好癢可以用私密處清潔劑嗎?

痔瘡手術專任醫師鍾雲霓也曾分享,肛門不應該用肥皂、沐浴乳、私密處洗劑清潔,甚至也不宜用熱水清洗。不過如果真的要洗也沒關係,但必須把握幾個觀念:

1.肛門像嘴唇:肛門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點油脂,應避免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的方式對待肛門。

2.天冷的時候油脂少,少洗點:肛門只適合溫和擦拭或水洗,且受傷、搔癢時,只能用溫涼水洗,不宜過熱,局部可使用凡士林做基礎保濕。不要執著洗到沒味道,水洗後還有點肛門腺的味道很正常,真的不是髒。

3.癢時溫涼水洗,配合冰敷:若入夜時搔癢影響睡眠,可以隔著衣褲以冰袋冷敷,或者用飲用水淋濕衛生棉、將濕衛生棉放入冷凍庫,取出後做夜間冷敷使用。

4.少摩擦、多按壓:用再好的藥膏或濕式紙巾成分,都有可能會過敏,如果越擦越癢,考慮一下它是否不適合您。另外,有些患者因為長期痔瘡脫垂,造成肛門內黏膜外翻,將腸內濕黏的腸液沾染在肛門四周,引起潮濕、破皮、搔癢等症狀。這些痔瘡引起的肛門搔癢,常常需要至門診與醫師討論,徹底解決痔瘡問題,才能除卻搔癢的根因。

5.注意可能引起發癢的衣物纖維

通常會建議「棉質內褲」最好,主要理由在於它好洗、透氣、纖維細,高貴不貴,不過洗久了會起毛球,所以穿了十年的棉內褲在你覺得肛門癢的時候,可能就是短纖維端都翹起來成為搔癢毛鬚,請考慮換掉它。

參考資料: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

猜你想療解:(排便不順、長期便秘 肛裂怎麼辦?多久會好?醫師治療用這方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千萬不要因為肛門癢就一直搔抓,以避免引發破皮、感染,且反覆搔抓反而會更加的搔癢不適,若長期受到肛門搔癢的困擾,還是應該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治療、找出肛門癢原因改善根本問題,才能真正的提高生活品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壓力大是大便變黏的原因?醫:排便兩大變化恐與大腸癌有關!)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