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突然有東西「掉」出來!是痔瘡還是脫肛?脫肛怎麼辦?

脫肛怎麼辦

如果上廁所上到一半,疑似「有東西掉出」怎麼辦?可以塞回去嗎?大腸直腸外科陳威佑醫師建議大家,其實遇到這種情形時,應先冷靜,不要硬推,而是觀察一下掉出來的東西是什麼,再分別進行處理。此外,愛吃麻辣鍋、暴飲暴食都很有可能引發腹瀉,然而,許多人都會擔心常常拉肚子,是不是也很容易有脫肛的問題?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為什麼會脫肛?脫肛怎麼辦?

為什麼會脫肛?五大原因包括長期咳嗽、腹瀉!

所謂脫肛,是指「直腸脫垂」。通常是因為骨盆底部肌肉無力、括約肌鬆弛,或是長期咳嗽、便秘,使腹內壓力上升,導致上廁所時直腸會脫離原本的位置。不過,如果我們經常腹瀉,也可能造成腹腔壓力過大,導致排便時骨盆底肌群沒有足夠的力氣支撐直腸,使得直腸黏膜、肛管、部分或全部的直腸也可能從肛門脫垂。

四大族群留意!長期便祕、腹瀉、自然產風險高

以下4大族群有較高機率會發生直腸脫垂,平時可特別留意。

  • 營養不良的幼兒
  • 有自然產、生產經驗較多的婦女(65歲以上婦女)
  • 長期便祕、用力排便的人
  • 長期腹瀉、骨盆肌肉較無力的人

脫肛怎麼辦
容易發生脫肛的四大族群 圖片來源: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容易便秘吃什麼?十大排行榜幫助你排便順暢!營養師:掌握5關鍵)


脫肛怎麼辦?上廁所突然有東西「掉」出來!先確認是痔瘡還是脫肛

陳醫師說明,通常上廁所有東西掉出肛門,可能是以下3種情形:

1.痔瘡脫出:痔瘡的外型是一粒一粒的小肉球。多數痔瘡脫出的情況,可以用手輕鬆推回,並擦藥來緩解疼痛感。除非嚴重到推不回去,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有出血情形,就建議可做痔瘡雷射手術來消除痔瘡。

2.直腸黏膜脫垂:直腸黏膜脫垂長度通常不超過2公分,會呈現圓形、紅色外觀,光滑的觸感。此種情形通常只要溫水沖洗後,用手指就能輕鬆推回肛門內。但如果發現推不回去,不建議硬推,要立即就診。以免突出的黏膜出現糜爛、出血,或嵌顿性壞死等情形。

3.直腸外部脫垂:直腸脫垂通常會看到紅色、橢圓形的物體,脫垂超過2公分以上。此情形不建議強行推回,建議就醫檢查。等到醫師進行直腸指診、排便造影、超音波、肛門鏡等檢查,確認直腸脫垂的原因、排除其它發病的可能性之後,再透過手術「復位」,才不容易復發,對其他器官造成不良的影響。

脫肛怎麼辦
疑似脫肛怎麼辦? 圖片來源: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痔瘡是老化現象!內痔外痔怎麼區分?醫:出現2種症狀別放著不管)


脫肛症狀如何治療、改善?

直腸脫垂的改善方法,主要是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脫垂的嚴重程度,從肛門、腹部、骨盆底進行手術,將突出的直腸組織固定於骨盆的骶骨,使直腸歸位。不過,如果直腸脫垂是因為便秘引起,則建議切除多餘的直腸,再將直腸拉回,固定於骨盆腔。如此一來可以保護直腸後方神經,並改善便秘情形。

一般來說,直腸脫垂的情況很少一下子讓整個直腸脫出。患者起初在排便時,會先感受到腫脹物脫出的不適感,此時直腸還可以自動縮回。直到情況越來越嚴重,腫脹物才會越來越頻繁地脫出,必須要用手推回,或甚至到了推不回去的地步,就不得不靠手術來處理。

療日子延伸推薦:(拉肚子怎麼辦?6大處理方法與拉肚子原因一次搞懂!快速讓腸道恢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直腸脫垂往往離不開「排便習慣不佳」與「骨盆肌群無力」這2大原因。陳醫師也建議,平常多喝水、多攝取纖維來養成排便好習慣,並且適度做「凱格爾運動」來強化骨盆附近的肌力,就能從根本預防脫肛情形,排便輕鬆又順暢。

建議排便時感到疼痛,或是有異樣感受,都可以先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有無直腸位移、脫出等情形,以免日後發生脫肛意外。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