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原因與基因穩定性有關?女性機率高於男性!更易受吸菸、空汙影響

肺癌原因

抽菸的確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據統計顯示超過九成得肺癌的女性都不吸菸,這究竟是為什麼?中研院在去年7月發表相關研究成果,宣布找到台灣肺腺癌的細胞突變印記(mutation signature),高達74%從未抽菸的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可能是早期觸發癌症的因素。除了抽菸、油煙等危險因子,肺癌原因其實也與基因有關嗎?女性真的比較容易罹患肺癌?療日子帶您來看!

肺癌原因與基因的穩定性有關?APOBEC突變印記是影響因素

肺癌原因主要有兩個面向,一個是「基因的穩定性」,另一個則是「環境致癌物的刺激」。基因不穩定就容易受破壞,或是受破壞之後不易修復,這屬於個人體質因素,先天就已決定。例如有些人是老菸槍,卻沒有罹患肺癌,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基因很穩固、不容易受傷;反之有些人基因較脆弱,因此當生活在不良環境或有不良生活習慣,免疫力又不足以清除異常細胞,就會導致癌症。

醫界一直想找出有關為何不吸菸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率高過於吸菸者,為了進一步探究基因為了進一步探究基因導致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制,中央研究院與臺大醫院團隊在2020年7月發表研究成果,宣布找到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mutation signature),以APOBEC酵素突變為最大宗,高達74%從未抽菸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可能是早期觸發癌症的因素。

APOBEC是先天免疫系統的重要調控因子,可以在病毒基因體中留下APOBEC突變印記,形成特定的分子指紋。基因突變是引起癌症的主因,過去已知在很多的癌症,都可以找到APOBEC這個癌症起源的突變印記,中研院這項研究進一步找出APOBEC與肺癌之間的關聯性,證實APOBEC是導致基因變得不穩定的起始特徵。

女性基因比男性脆弱 更易受吸菸、空汙等致癌物影響

承上述提及,肺癌成因的另一個面向,那就是環境致癌物的刺激。中研院的研究也指出,暴露於癌物中,包括吸菸(二手菸也算)、毒化物、空汙、油煙、金屬化合物,以及空氣汙染等,也會引起基因突變,換言之,減少生活中致癌物的暴露,也是預防肺癌的有效策略。

這個防癌策略對於女性尤其重要,不吸菸的肺腺癌多半是女性,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女性的基因較脆弱,因此吸同量的菸,女性的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代謝尼古丁能力較差、且基因不易修復;又如同樣有肺結核病史,由結核病留下疤痕引起的肺癌,女性的風險也比男性多2~3倍。


肺癌病友注意副作用管理!保持「營養」體力好!(癌症怎麼吃才對?抗癌飲食5大疑問懶人包!)

研究顯示,約6成肺癌病友曾經歷明顯的體重減輕,癌後6個月更約降低10%的體重。對此也必須加以提醒治療期的肺癌病友,再治療的同時更應該攝取足夠的營養。很多癌友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營養不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便指出,營養不良是癌症患者常見的問題,可能導致發生率及死亡率增加,且生活品質下降,其中,體重減輕便是癌友癒後不佳的指標。

晚期肺癌的治療,在臨床上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皮疹、肝毒性與腹瀉,其中腹瀉除影響病友營養吸收,還會造成生活不便,進一步還會影響食慾,建議癌友或家屬可以與醫師討論治療時的副作用問題,在治療成效與副作用反應之間取得平衡,要避免消極忍耐,才可擁有抗癌好體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家中有人不幸罹癌時,其實不只是病友本人,其家屬也同樣承受著巨大心理壓力。而對病友而言,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平日裡的陪伴,也鼓勵可以多陪病友出外走走,多參與實際活動有時候會比言語上的關懷來得更有用喔!癌症不一定會死亡,只要端正心態,正向積極地去看待,心靈上就能戰勝對癌症的恐懼!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腺癌難發現!柯文哲太太陳佩琪不菸卻罹癌?醫師解答原因與如何預防

參考來源:不抽菸卻罹患肺腺癌? 原因找到了! 肺癌防治 應超前部署|全民健康基金會晚期肺癌治療有對策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台灣癌症基金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