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纖維化與正常的肺部有何不同?醫師說明菜瓜布肺如何治療及改善

肺部纖維化

肺部纖維化是新冠肺炎最嚴重的後遺症之一,相信大家對於肺纖維化對患者未來的生活是否會造成影響,都感到十分的擔憂!因此,療日子特別邀請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針對肺纖維化的治療支持以及後續生活照顧方面,為大家提供專業的說明。

導致肺部纖維化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肺纖維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肺部本身有一些慢性的發炎所造成,最常見的原因如下:

1.肺部感染,如病毒、病菌感染等。

2.自體免疫疾病的病變,也會造成肺部的纖維化,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3.長期吸入一些化學物質,或是窒息性氣體的人,也會造成肺部的結構受損,導致肺纖維化。

4.不明原因:自身基因、吸煙史等,都可能是造成肺纖維化的原因。

肺纖維化的症狀有哪些?與正常的肺部有何不同?

陳醫師說明,肺纖維化是屬於學術名詞,目前台灣胸腔醫學會也有推出一個名詞叫「菜瓜布肺」,意思是在肺纖維化之後,我們的肺部會長得像菜瓜布一樣。由於我們的肺部本身像氣球一樣,是由數個有彈性的氣泡(肺泡)所組成,如果說氣泡壁也就是氣球外膜的部分,變硬、變厚了,就會造成我們整個肺部的彈性變差,肺部的氧氣也會很容易喪失,這也是造成肺纖維化的原因。

以下為肺纖維化的病程及症狀說明:

  • 初期症狀:在初期時,若是病人肺纖維化的情形較輕微,並不見得會感受到很明顯的症狀,並可能在此時期慢慢地進入中期的肺纖維化。
  • 中期症狀:會開始感覺到,在做激烈運動或是較長時間的運動時,會明顯地出現一些呼吸不順的狀況。
  • 後期症狀:到了末期,以上的症狀就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包括病人會開始出現乾咳、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肺部纖維化該如何治療?會影響存活率嗎?

陳醫師說明,過去針對肺纖維化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藥物可做使用,所以醫師通常會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或是一些免疫製劑,不過使用這些藥物,都會造成一些病人的副作用,如: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病人內分泌失調、骨鬆;或是使用免疫製劑可能會造成感染的問題。而近幾年也有一些新的藥物出現,如抗發炎、抗血管新生的藥物。

目前依照我們的肺纖維化藥物治療健保給付,在排除病人本身的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的問題後,除了影像學上的評估,如:X光、電腦斷層等,醫生也會針對肺功能做檢測,病人的肺容積必須在50%以上,這樣的病人就可以使用健保給付治療。針對肺纖維化,目前也有一些新藥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所以未來也會有更多的藥物可以治療。

病人的癒後通常會是以病人的症狀以及病人肺功能的下降程度做評估,大部分的病人在使用藥物治療之後就可以減緩肺功能的退化,症狀也能夠有所改善;但也有部分的病人在治療後,肺功能還是急速地惡化,對於預後的發展也相對地比較差。

肺纖維化能夠恢復嗎?想避免惡化如何照顧、改善?

陳醫師說明,目前的藥物是沒有辦法做到復原肺纖維化的,既然稱之為纖維化,就表示整個肺部的結構都已經被改變了。包括肺纖維化、肝纖維化等病症,都屬於一種不可逆的過程,所以目前的治療主要還是以延緩病情的惡化,或是減少病人因為肺纖維化造成後續可能有感染的問題。

如何延緩肺纖維化的病程惡化,增加患者存活率?

1.除了現行的藥物治療之外,醫師也建議病人需要注射如:肺炎疫苗、每年流感疫苗等,以減少肺部感染的機會。

2.適度地運動可以讓我們的肺功能有所保留化,不至於退化的太快,也可以增強患者的心肺功能。

3.做好自我保護,避免感染以及規律的使用藥物、定期回診追蹤。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已經有肺纖維化的患者,平時可以如何保養?

大部分的患者可能會有一些血氧濃度下降的問題,建議可以做居家的氧氣監測,另外,也可以準備可以提供氧氣的設備,如:氧氣製造機等,可以做一些適度地氧氣吸入,也能改善不適的症狀。

另外,若是原本有抽菸史的人,醫師也強烈建議一定要戒菸!而如果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也應該針對疾病做相對的治療及控制。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肺腺癌發生率高存活率卻低!前主播不菸卻罹癌?醫師說明原因及如何預防)
(新冠肺炎後遺症有哪些?無症狀、輕症者也可能出現「肺纖維化」)


採訪醫師: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