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浸潤是什麼?出現哪些症狀會危急生命?教你如何自我檢測肺部健康

肺浸潤是什麼

肺浸潤是什麼?檢查出肺部浸潤就表示肺部有嚴重疾病嗎?以下將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為大家說明造成肺浸潤的原因以及如何自我檢測肺部健康!

肺浸潤是什麼?會危急生命安全嗎?

肺浸潤是什麼?陳崇裕醫師說明,肺浸潤其實是一種形容詞,主要是形容在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所看到的影像中,在肺部的某些局部地方有出現一些明顯的線條,或是線條有增加的情形。

陳醫師說明,造成肺浸潤的原因很多,以下為可能觀察到肺浸潤的原因:

1.肺部擴張不全:由於在照X光片或是做電腦斷層時,會需要深吸氣,讓肺部完全地擴張,在影像學上才看得更清楚。但若是病人在檢查時沒有完全吸飽氣,或者是吸氣的時間與拍攝時間沒有搭配妥當時,就會出現肺部擴張不全的問題。

2.慢性疾病:若是病人本身就有一些慢性疾病如:血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等,也會在電腦斷層的影像中看出線條的增加,也就是肺浸潤的情形。

3.肺纖維化:肺部纖維化的患者,也會在影像學中觀察到有肺浸潤的情形。

由於肺浸潤這個名稱聽起來很嚇人,許多民眾也會因此擔心是不是會影響到生命安全,陳醫師也解釋,因為通常肺浸潤是代表一個影像學上的形容詞,並不能夠代表病人一定出現了什麼樣的疾病,所以通常會建議病人再做一次X光的複診,或是電腦斷層的影像確認,大家不需要因為看到有肺浸潤就感到害怕、緊張。因為有可能就像前文所提及的,是在做檢查時有拍攝上的問題,通常在第二次的檢查、確認後就能夠排除肺浸潤的問題。

如果真的是因為慢性發炎而出現肺浸潤的情形,當然就必須針對病症做進一步的治療。另外,醫師也會安排電腦斷層做輔助確認,以排除肺部是否有因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問題,如:癌症、肺纖維化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部纖維化與正常的肺部有何不同?醫師說明如何治療及改善)


因為疾病而發現有肺浸潤時,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如果是因為肺部發炎、感染而造成的肺浸潤,病人可能會出現咳嗽,或是在咳嗽時伴隨著痰液的症狀;而如果是因為其他的疾病如:血管炎、肺纖維化等,病人可能會出現有呼吸不順,或是會有喘的症狀。

猜你想療解:(突然呼吸困難恐肺積水?醫:肺積水原因多與心/腎衰竭有關)


檢查出肺部浸潤該如何治療?

陳醫師說明,主要還是要根據造成病人肺浸潤的疾病,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依照不同類型的疾病為您整理如下:

1.肺炎、支氣管炎:會使用像是抗生素,或是一些局部抗發炎的藥物做治療。

2.血管炎、肺動脈高壓:這類型的疾病通常會併用一些免疫製劑,或是針對肺動脈高壓提供特殊的標靶藥物等治療。

3.癌症:針對癌症會使用化療以及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

4.肺纖維化:目前健保給付也有提供相對的藥物可做治療。

如何自我檢測肺部健康?

1.定期做胸部X光片的檢測,X光是一種最方便、最快速能看出人體肺部疾病的方法之一,如果從X光片中發現有肺浸潤、小結節等問題,就能夠進一步地再使用肺部電腦斷層做確認。  

2.若是本身有癌症的家族病史,以及本身職業是在高度汙染、容易接觸到化學物質的環境之下,或是常身處在空氣環境較為惡劣的場所,這類型的人醫師也建議定期的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這樣才能更早的發現肺部疾病並加以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肺結節是什麼?與肺癌的關係為何?專家:需觀察體積、性質、增長速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以下為陳醫師提供的貼心小建議:

1.通常在健檢的時候,難免都會發現一些肺浸潤等報告上的字眼,陳醫師也提醒大家,不用太緊張,建議收到報告後可再回到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認,重新檢視X光片後判斷是否需再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2.若是本身的工作都是在比較高污染或者是空氣品質比較差的地方,做好戴口罩等基本的自我保護也是很重要的。

3.本身有抽菸習慣的朋友,醫師也非常建議要提早戒菸!因為未來不管是造成肺纖維化、慢性肺阻塞或是肺癌等疾病,抽菸者的機率都會大為提高。

4.肺部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建議可做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的預防性施打,以減少肺部感染的機會。

5.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也要注意做好定期控制,以減少引發肺部疾病的機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久咳不癒?若超過三週沒改善,可能是罹患肺癌的徵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