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胃痛吃什麼?4大營養素黏蛋白、亞麻油酸護胃食物!6方法舒緩

胃痛吃什麼

生活壓力大,你是否也常常一緊張就胃痛,或吃到某些食物就會胃脹不舒服,甚至會脹到反胃、噁心,飲食不規律時,還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胃痛除了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也會影響到全身健康,像是消化吸收系統不好造成代謝不良,水腫、肥胖、易疲勞症狀也跟著來。以下將由廖欣儀營養師與您分享,容易胃痛吃什麼?

胃痛吃什麼 護胃營養食物

常常胃痛吃什麼?4類營養素護胃食物,幫你舒緩胃痛症狀!

容易胃痛的人除了適時地排解壓力、改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廖欣儀營養師也與大家分享,胃痛吃什麼食物可以護胃:

1.含有黏蛋白的食材:例如黑白木耳、菇類、過貓、皇宮菜、川七、秋葵、山藥、山蘇、蓮藕、青木瓜等,含有豐富的黏蛋白,適量攝取對於保護腸胃黏膜有幫助。

2.軟質好吸收的蛋白質:容易胃潰瘍的人可多選擇軟質的蛋白質如雞蛋、豆腐、魚等纖維較短的蛋白質,較好消化的蛋白質可減少胃的負擔。

3.抗胃發炎營養素:日本研究指出,富含維生素C、K、葉酸、維生素U的高麗菜有保護黏膜的作用,其中維生素U能抑制胃酸分泌,預防黏膜潰爛程度,減少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範圍,適量攝取高麗菜、蘆筍、青花菜等都含有維生素U。

4.含亞麻油酸好食材:亞麻油酸可以促進傷口修復,也可以抑制胃酸分泌,所以對潰瘍的患者來講有護胃的功能,例如苦茶油、亞麻仁油可適當加入菜餚中料理,核桃、杏仁也有含量豐富的好油,每日吃一掌心堅果也能幫你養好胃。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胃不舒服吃什麼?腸胃炎、胃痛吃白粥竟會加重胃酸症狀?)


容易胃痛可以吃什麼保養?營養師大推「杏仁白木耳飲」

容易有腸胃症狀的人,平時除了保持定時定量、均衡營養的良好飲食習慣,食用對腸胃壁黏膜有修復效果的食物也是一個辦法。

廖欣儀營養師分享,平日最喜歡的護胃甜點就是杏仁白木耳飲,其作法很簡單,把白木耳燉熟後,取300cc加入1茶匙杏仁用果汁機打碎,就成了養生又美味的杏仁白木耳飲,無論是冷飲或是熱熱喝都好喝,白木耳有豐富黏蛋白,加上杏仁的好油脂,營養低卡又護胃,很適合當下午茶點心。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腸胃脹氣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吃益生菌能解決嗎?醫師曝5大護胃方法



胃痛吃什麼 胃痛舒緩

胃發炎、胃痛六方法舒緩!細嚼慢嚥、避免脹氣可緩解

不照顧好你的胃,所有的健康基底都會被打壞,如果你已處於胃發炎、胃痛時期,請做到以下幾點保護你的胃:

  1. 降低刺激:避免辛辣、油膩、甜食、咖啡或茶類飲料等刺激性食物。
  2. 避免過度油膩:烹調方法以蒸、燙、煮為佳,避免油炸油煎等油膩飲食。
  3. 定時定量:實行定時定量的飲食型態,正餐吃七分飽就好,餐與餐中間如果有飢餓感可補充一點小點心。平時不要空腹太久也不要吃過飽,可減少腸胃的壓力,讓腸胃道舒適一點。
  4. 細嚼慢嚥: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邊說話避免吞下太多空氣造成脹氣。胃脹氣時減少易產氣食物如氣泡飲料、洋蔥、地瓜、豆類的攝取,可讓不適症狀得到緩解。
  5. 減少壓力:想辦法解除讓生活緊張的因子,否則胃病仍會反覆發生。
  6. 遵循醫囑:如果你是經常出現胃痛症狀的人,不能忽視胃痛,必須照醫囑服用胃藥或尋求醫療治療,如果不理會持續痛下去,潰瘍會更加嚴重,還可能造成胃穿孔。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消脹氣方法有哪些?可以吃什麼?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長期胃痛  建議就醫檢查

提醒您,在出現胃痛或肚子痛時,最重要的事情絕對不是尋求如何「自我緩解」,而是判斷狀況是否嚴重到需要立即就醫。若是有長期胃痛的毛病,或是有伴隨拉肚子、肚子痛等其他異常症狀,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

療日子幫你找問題:(常常半夜胃痛卻找不出原因?醫分析6大胃痛原因,遺傳、體質也會影響!)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欣儀的營養聊天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