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中風只會發生在高齡長輩 ! 腦中風症狀別輕忽 2招教您自我檢測!

腦中風

小中風學名叫「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可視為中風的前兆,但因為症狀不明顯,時常被患者忽略、失去及早治療的機會。中風已年輕化,千萬別以為中風是高齡長輩的專利。據統計,台灣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約佔中風人口的1/10!另外,腦中風猝發後需要分秒必爭地盡快搶救,所以自覺腦中風非常重要,但您知道腦中風剛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嗎?以下療日子跟大家分享中風自我檢測重點。


如何觀察/檢測腦中風症狀?

腦中風並不一定都會突然倒地,有明顯的症狀,有時徵兆不明顯,所以平時就要牢記腦中風症狀,當有一絲懷疑時就要趕緊求救。

腦中風的症狀主要有:

(1)突發性單側肢體麻痺無力

(2)有時會合併顏面嘴角歪斜或失語症

特殊形式的中風會呈現突發性平衡失調(小腦),或劇烈頭痛(顱內動脈瘤破裂),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腦中風分3種,「小中風」是中風的警訊

腦中風之所以可怕是,是因為腦部血管局部性阻塞或出血,使得依靠該血管供給血液及營養的腦組織受損,造成腦細胞傷害、壞死、局部神經性機能障礙,因此急救分秒必爭。腦中風可分為三類:

  1. 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梗塞):又分為腦血栓、腦栓塞兩種

腦血栓形成的原因有下列兩種:

(1) 血液凝固異常使血液黏稠度變大而形成血栓。

(2) 腦血管(動脈)發生粥狀硬化,形成斑塊,使動脈的管腔變狹窄,而產生血栓,血液流通受阻,因而造成腦部缺氧性壞死。

2.腦栓塞發生原因: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律不整及吸菸相關。血管發生阻塞導致腦部得不到氧氣或養分供應發生病變形成的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俗稱腦溢血):為供應腦組織氧氣及營養的血管破裂導致血塊壓迫腦組織形成腦中風。又分為腦內出血與蜘蛛膜下腔出血兩種。

(1) 腦內出血:最主要因素是高血壓(佔70-80%),其他由於外傷、血液方面疾病或腦瘤亦會引起。

(2) 蜘蛛膜下腔出血:常見為動脈瘤破裂所引起。

腦栓塞跟腦溢血相較起來,栓塞的發生機率較高,大約是7:3的比例。

3.暫時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腦部暫時缺血引起局部神經症狀,在24小時內症狀可完全恢復,但短期內產生嚴重中風的比例很高,因此小中風可做為預測中風的警訊。

腦中風的風險因子有哪些?

1.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肥胖、飲酒、吸菸、壓力者。且以男性居多。
2.嚴重肝腎機能不全、使用抗凝血劑或口服避孕藥。
3.氣候的突然變化。
4.年齡:約三分之二的腦中風發生於65歲之後。
5.遺傳:腦中風病患的一等親有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會較高,危險性約是2倍以上。

如果自身有上述的危險因子,一定要盡量控制好危險因子,肥胖者減肥、高血壓者就醫服藥、飲酒/抽菸者戒酒戒菸、壓力大者注意紓壓... 而且一定要定期健康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保握黃金時間6小時、8步驟

發現有人發生腦中風該怎麼辦?首先要保持冷靜,謹記血栓消除的黃金時間為6小時,依照以下的處理方法,盡早將病人送到醫院急救

  • 叫喚病人確定病人意識、呼吸、心跳與反應狀況,若有呼吸不順、嘴唇發紺、血壓下降現象,可施予簡單的心肺復甦術。
  • 立即打119求救,將病人安全迅速送至能診治急性腦中風的醫院急診室。
  • 讓病人保持舒適姿勢,鬆開衣服。將病人移置安全處(或移除周遭危險物),並注意保暖。
  • 注意口內有無異物或嘔吐物塞住。若有嘔吐狀況,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防止嗆到。若有因跌倒導致頭頸部受傷的可能,則不要輕易挪動頭頸部。
  • 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可測量血壓與血糖值,但不要任意給予病人任何藥物、水與食物。
  • 急性腦中風患者會因肢體無力、言語表達困難而感到害怕與無助,家人可陪伴身旁,以言語或肢體與患者溝通,使其有安全感。
  • 勿自行採取民俗療法,以免造成身體其他傷害。
  • 若發生抽搐,請記錄時間及發作型態。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中風依FAST口訣四步驟,研判是否中風並及早送醫急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腦神經外科鍾嘉勵醫師

參考資料: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缺血性腦中風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郭綜合醫院│認識腦中風南投醫院│人生震撼彈 中風非老年人專利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