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當心出血性腦中風!如何警覺腦出血症狀?5類人3重點預防

腦出血症狀

腦出血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若未及時治療可能造成休克甚至死亡,然而,相信你也擔心,是不是只要出現劇烈頭痛或是臉麻就可能是腦出血?療日子特別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腦血管科主治醫師林浚仁,與大家說明如何警覺腦出血症狀,以及高風險族群該如何做好預防。

腦出血是什麼?跟中風有關嗎?

腦出血簡單來說就是有血管破裂,並產生血塊,進而壓迫到腦部組織導致腦壓上升的情形,可分為兩種:

  • 自發性腦出血:自發性腦出血就是腦中風的一種,即所謂的出血性腦中風。
  • 外傷性腦出血:腦出血也可能是因為外力導致,例如受到車禍、腦部撞擊、腦部感染等情形。

然而,腦出血的死亡率可高可低,範圍很廣,主要是會受到許多不同因素的影響,如年齡、高血壓、出血量、出血位置等等。林醫師也說明,一般而言,跟缺血性腦中風比較起來,出血性腦中風的死亡率比缺血性腦中風高,需要緊急接受治療

自發性腦出血就是腦中風的一種,症狀是千變萬化的」

–林浚仁醫師

自發性腦出血症狀是「忽然」發生!儘快就醫才能自救

除了受到車禍、撞擊而導致的外傷性腦出血,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自發性腦出血,也就是出血性腦中風。然而,腦出血症狀會依照出血部位與出血量,而有所不同,例如:壓到左腦會喪失語言功能、壓到運動區會導致單側四肢無力、壓到腦幹可能會昏迷、壓到小腦會走路不穩等情形。林醫師說明,自發性腦出血就是腦中風的一種,症狀是千變萬化的,而中風的特徵就是症狀會忽然發生,非漸進式發展。

當出現突發性局部神經症狀,如單手單腳無力、口齒不清、走路不穩等症狀,就要嚴重懷疑是中風,需要儘快就醫。而到了醫院之後,才會由醫師診斷是否有中風、是出血性還是缺血性腦中風等,並進行相應的治療

林醫師也提醒,當出現以上中風徵兆,一定要馬上緊急送醫,千萬不要猶豫,這才是最正確的自救方式!

猜你想療解:(別以為中風只會發生在高齡長輩 ! 腦中風症狀別輕忽 2招教您自我檢測!)


造成自發性腦出血原因有哪些?醫列
5大高風險族群

  1. 高血壓:腦中風最大的殺手,當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血管受到壓力沖刷而變硬、變脆,就會容易破裂,導致腦出血。
  2. 長期酗酒
  3. 糖尿病
  4. 曾經中風
  5. 特殊體質:如血管病變、凝血功能不佳、類澱粉沈積症等。

建議高風險族群,更應該針對以上幾種風險因子加以控制,包括血壓、血糖,以及避免飲酒。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4類人注意!年輕型腦中風比例增3倍!醫:腦中風原因與飲食、生活有關)


腦出血會怎樣?6-7成患者會出現後遺症

自發性腦出血的後遺症,主要會是症狀的殘留,如單側手腳癱瘓、語言區受損等。林醫師補充,以中風來說,約有6-7成的患者會留下輕重不等的後遺症,而這些機率也取決於是否有緊急接受治療,輕則講話大舌頭、手腳不靈活,重則單側癱瘓、喪失語言能力,甚至是臥床或成為植物人等情形。

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當腦出血性的血塊持續壓迫腦部組織,也會持續加重症狀表現;然而,若能夠及時給予開刀或是使用降腦壓藥物等治療,也能夠幫助症狀早點恢復或進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溫差大好發腦中風!3重點預防

不論氣溫是變冷、或是變熱,溫差大都是中風的好發時節林醫師也與大家呼籲:

1.保持適當的體溫:如寒流來時先在家中穿戴好帽子、圍巾等保暖衣物,或是夏天從炎熱的戶外進到冷氣房時,要先記得將汗擦乾,並避免直接脫去衣物吹到冷風,應漸進式讓自己的體溫下降。

2.監測血壓、血糖:高血壓患者要記得持續地監測自己的血壓,若發現數值有往上攀升,也要記得回醫院做藥物上的調整;而糖尿病患者也要記得按時吃藥。

3.避免酗酒:酒精與出血風險相關,盡量避免酗酒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得舒飲食:高血壓不可不知的飲食方法,外食族怎麼吃?)


採訪醫師:

腦出血症狀 林浚仁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治醫師林浚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