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起床是禁忌!冬天猝死原因與6大習慣有關,醫:家中3處最危險

冬天猝死

看起來好端端的人,怎麼會猝死?你是否每每看到新聞,心中也總會浮現這句話?根據報導,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19)日傳出凌晨在睡夢中失去呼吸心跳,雖經救護人員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6歲,初步認定死因可能是氣溫驟降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其實,最常見的猝死時間及地點,通常都是在家中!想知道冬天猝死原因與哪些習慣有關?快看看黃軒醫師怎麼說。

冬天猝死與哪些原因有關?醫:常見6種習慣潛藏危機!

明明穿厚厚衣服保暖了,為什麼還會猝死?黃軒醫師說明,在急重症科處理這些病人,會發現其實危機就藏在個人的生活習慣中,而不是他穿了多少厚重衣物:

1.馬上起床

醫師分享,秋/冬季起床,可以慢慢賴床起床,而不是一腳踢開溫暖被窩,被窩裏的溫暖可是救命的!如果忽然馬上拿掉保暖措施,毫無防禦下接觸到冷空氣,皮膚冷的反應,就是趕緊收縮,然而體內血管一收縮,有人一下床,就馬上猝死,這就是輕忽了在秋/冬天是要慢慢起床。

應先確認四肢和身體的暖化,可以先加暖身外套,並在棉被未去除之前,確保溫差不會太大。

2.洗臉刷牙時

浴室濕氣重,又陰冷,是最容易猝死的地方之一,起床後,大家都會入浴室,竟然冬天了,還打開冰冷的水,洗臉刷牙,以為只是局部冰冷一下子而已,還有去浴室上下厠所彎腰動作,也容易發生猝死。

建議先泡溫水,才可以洗臉刷牙,打開熱水和冷水交和一下,再來慢慢洗臉刷牙,就可以避免整個臉和血管,被冷水急凍收縮。

3.脫衣服時

很多人在洗澡前後,都以為泡湯或熱水洗澡在冬天是很舒服的,也以為有了熱水泡或洗澡就是禦寒了,但大家都忘了當你離開熱水源,是光溜溜的身體,當熱水珠在皮膚上,接觸到急凍空氣,你的身體瞬間是全身抖顫不已的冷切。

記得毛巾不宜放太遠,要馬上擦掉水珠,馬上穿上衣服,冬天真的不宜脫衣服太久!

4.忽略耳根脖子

很多猝死病人,幾乎在猝死前,是完全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的,好像把身體四肢都穿好就是算保暖到了。大家不知道我們的耳朵和脖子,任風寒穿襲,耳根2片薄薄,沒有身體內厚厚脂肪增暖,且脖子交錯集中了腦袋和身體的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

提醒您,只是一個圍巾和耳罩,就可以救命了,這是許多人都會忽略的地方,太可惜了。

5.衣服層次穿錯

黃醫師分享,有次急救一個心臟猝死病人,護理人員剪開衣服急救,才發現可能誘發他的猝死之一,他穿著2層T恤加外套,裡面竟然沒有毛衣!

正確的冬季穿搭,大家都叫「三明治」或「洋蔥式」穿搭,最裡面是棉衣吸汗,中間是毛衣維持身體溫度,外面才是防風防水的外套,穿錯了,不能保留自己的身體溫度,其實是一直失溫冷凍的,容易心血管馬上緊縮猝死。

6.運動猝死

運動是好事,但是要有自己生理常識,最常見的運動猝死,是這些人大部分在做以下動作的時候:

  • 沒有暖身突然運動
  • 運動激烈後急停下
  • 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
  • 做不熟悉的運動

我們平常一個人在無運動的狀態下,血液回流至心房,只是靠「靜脈收縮」就足夠了。但是我們在劇烈運動時,這時心臟每分鐘,要輸出無運動時的6-17倍,你的肌肉血流量,也要增加超過25倍。但如果同時遇到外面環境冰冷,你的血管卻相反抵制的一直持續收縮,甚至梗塞了你心臓血管,這時回心臟血流必定不足,就很可能產生猝死之危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愛跑馬拉松要注意 這2種人跑步風險更高,易誘發心肌梗塞)


冬天猝死常見三大地點,都在這處!

如果你知道猝死,都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那你可能就知道除了晨運的人,大部分人猝死會在哪裡?其實大都會在「臥室裡,客廳裡,浴室裡」,而不是在戶外。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室溫太低讓人在睡夢中死亡!醫師分享4招對抗猝死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近年來,台灣猝死的發生率呈逐年上升趨勢,而且發病年齡呈下降趨勢。常常看到猝死常常發生在健康好好的中青年人身上,家人是傷痛無比,只是因為忽略平常在家的生活起居保暖措施,實在太可惜了。

提醒您,遇到秋冬低溫、寒流籠罩,尤其台灣的氣溫變化之大,我們在家的起居習慣也要調整,不是因為有穿保暖衣物就是有預防血管猝死,也不能因為年輕就不理上述的預防!

猜你想療解:(血管堵塞50%無症狀!這些事易增加中風與心肌梗塞機率)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