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燒可能細菌侵腦!會燒壞腦袋的腦膜炎會好嗎?如何治療?

腦膜炎會好嗎

以前人常說「腦袋燒壞了」,以為一直高燒會把腦袋燒壞,其實腦袋不會燒壞,而是搞壞腦袋的腦膜炎會導致連日不退的高燒。生病時發燒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但若連續多日高燒不退,甚至開始出現疼痛,就可能代表身體有進一步的感染,例如感染腦部的「腦膜炎」,若不積極治療,恐有生命之虞。會把腦袋弄壞的的腦膜炎會好嗎?什麼是腦膜炎?治療後預後如何?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腦膜炎懶人包。


什麼是腦膜炎?

指腦部或脊髓周圍的腦膜受到微生物感染,或是其他原因引發的發炎反應。


腦膜炎會好嗎?

腦膜炎會好嗎?要看什麼類型的腦膜炎,有病患可以自癒的腦膜炎,也有必須積極治療的腦膜炎,而且嚴重者會有後遺症,造成無法逆轉的遺憾。


腦膜炎有哪些致病原因

腦膜炎依致病原因可分為:

  • 細菌性腦膜炎:常見肺炎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革蘭氏陰性桿菌造成。
  • 結核性腦膜炎:以結核桿菌的感染為主。
  • 黴菌性腦膜炎:以隱球菌的感染為主。
  • 無菌性腦膜炎:包含病毒感染(疱疹病毒、腸病毒)或其他原因,反正與細菌感染無關者即為此類。


腦膜炎的症狀為何?

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皮膚紅疹。嚴重者會有意識混亂、昏迷、抽搐等,甚至致命。


腦膜炎的傳播途徑為何?

病毒性和細菌性腦膜炎都可能藉由空氣或病人的鼻喉分泌物互相傳染,其中病毒性腦膜炎也可能透過糞口途徑傳播。


腦膜炎如何治療?

腦膜炎依不同病原菌有不同的處理原則,例如:

  • 細菌性、黴菌性與結核性腦膜炎:必須用抗生素治療,並針對病況給適當處理,例如抗癲癇藥物、鎮定劑、降腦壓藥物等。
  • 無菌性腦膜炎:以支持性治療為主,例如多補充水份或多休息。


腦膜炎的預後好嗎?

如果是病毒性腦膜炎一般會預後良好,通常可在3~7天內恢復,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除非併發腦炎。但若是細菌性腦膜炎就一般會預後較差,死亡率甚至在10%以上,其預後常有永久性的神經病變,如耳聾、失明、腦部損壞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平時要有預防腦膜炎的意識

因為細菌性腦膜炎頗為棘手,因此平時要知道預防,有7個重點:

  1. 注意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2. 雙手接觸呼吸系統分泌物後(例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4. 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
  5. 避免前往過於擁擠的地方;進出公共場所時可戴口罩預防感染。
  6. 若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或B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患者有親密接觸者,最好投予口服抗生素預防。
  7. 小朋友可注射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阿米巴腦膜炎致死率99%!如何預防阿米巴原蟲?野外戲水頭部勿浸入水中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泰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