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后彭佳慧患腱鞘囊腫!多見於婦女 腱鞘囊腫原因是?

腱鞘囊腫原因

金曲歌后彭佳慧20日迎來49歲生日,除了宣布日前推出新單曲〈太難唱了〉的好消息,卻也透露自己身體出了些狀況,膝蓋處出現突起的小囊球,且感覺麻麻的,就醫後才知道是「腱鞘囊腫」。腱鞘囊腫較常見於手部,並且好發於婦女!療日子帶您一起關心造成腱鞘囊腫原因有哪些!


腱鞘囊腫原因有哪些?頻繁做重複性動作

腱鞘囊腫又稱「肌腱瘤」,俗稱「筋瘤」。造成腱鞘囊腫原因可能為:

  1. 重複性的手部運動,肌腱在腱鞘中滑動過度頻繁。
  2. 關節囊周圍結締組織退化病變的結果。
  3. 關節及腱鞘受傷之後腱鞘內膜過度拉扯、撕裂突出。

由於以上三種可能原因以致於腱鞘或關節囊附近的皮下淺表部分,造成半球狀軟質突起,有分為單房性或多房性的結構附著於關節肌腱滑動處。囊腫的外膜為堅韌的纖維性結締組織,內膜白而光滑。其中內容物為粘性果凍狀柔軟之粘蛋白。摸起來軟軟的,最後逐漸變硬。

腱鞘囊腫好發部位 常見於腕掌部 婦女注意!

在手腕部的軟組腫瘤中,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腫瘤,惡性的腫瘤很少,而腱鞘囊腫大概就佔了百分之50-70,甚至更高的比率。多見於婦女,有時亦可發現在勞動階級的男性工人或患部用力活動較多的青壯年,好發於腕掌部,其次為腕掌橈側、踝前、足背等處。

當囊腫影響到肌腱通過腱鞘管的伸縮自如的滑動時,關節會卡在某一階段無法做和緩的動作,也就是會卡在狹窄的某一部份,勉強通過時,即產生板機樣的動作及彈響聲。

如何治療?可先觀察等待自行消退 疼痛再行開刀

在手腕部的軟組織腫瘤中,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腫瘤,惡性的腫瘤很少,而腱鞘囊腫大概就佔了百分之50到70,甚至更高的比率。通常小而無痛的腱鞘囊腫可以觀察,局部休息一段時間後可能自行消退或消失。但如果囊腫過大,則可能會壓迫局部構造而產生疼痛,壓迫到神經也會產生麻痺或無力的現象,必須積極處理。

最常見的處理方法為,用針頭將囊腫液吸出,外觀上有點像果凍似的膠狀物。這種處理方法缺點是復發機會很高,達50%以上。如果採行手術治療,則必須將囊腫的根部一併移除,以減少復發機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腱鞘囊腫術後如何照護?

  1. 手術後醫生以彈性紗繃包紮傷口,應多休息急減少手部活動,盡量保持手部抬高。
  2. 腱鞘囊腫手術之傷口較小,術後不需換藥,隨時保持傷口乾燥,並依指示預約門診複診即可。
  3. 術後僅需依醫生之醫囑服用藥物。
  4. 如有麻木、發紺嚴重疼痛 、發燒或不適請儘快回門診或急診複查。
  5. 在原先的部位可能會長出新的腱鞘囊腫,復發的機率大約是 30%。若有復發時請即早回門診處置。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足底筋膜炎如何舒緩? 療日子教您簡單3招遠離足跟劇痛!



參考來源:腱鞘囊腫|衛福部南投醫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系列 之 ~ 腱鞘囊腫 「筋瘤」|台安醫院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佳慧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