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時覺得沈重、有腫脹感可能是下肢水腫!腳水腫怎麼辦?3招幫你消水腫

腳水腫怎麼辦

忙碌了一整天終於回到家,按壓小腿的皮膚居然凹下去,好一陣子才回彈?為什麼愛穿高跟鞋的女生更容易腳水腫?其實造成下肢水腫的原因非常多,撇除掉疾病影響,則多為久坐、久站、血液循環不良等為主要原因。常常腳水腫怎麼辦?以下將由許媁甯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消除水腫!

如何知道自己水腫了?皮膚變得油亮,卻有浮腫感要留意!

水腫就是體內淹水,有過多的水分累積,所以當我們水腫時,會覺得沈重、有發脹感,穿鞋子覺得緊繃。仔細觀察,兩腳腿圍可能不同,如果按壓腿部,皮膚會出現凹陷,回彈的速度也會變慢。除此之外,腿的表面會有皮膚變好的假象,變得油亮卻有浮腫感,這是因為表層的皮被水分撐開。

水腫嚴重性的評估參考如下,可先按壓皮膚至少10秒:

級別 凹陷深度 水腫程度 說明
+1 2mm 輕度水腫 足背、手背(輕微凹陷、立即恢復,不嚴重)
+2 4mm 中度水腫 下肢水腫(10~15秒會消失)
+3 6mm 嚴重水腫 臉、手、下腹壁、薦骨水腫(四肢水腫超過一分鐘)
+4 8mm 超嚴重水腫 普遍性水腫、伴隨腹水(四肢非常腫2~5分鐘)

參考資料:Hogan, M (2007) Medical-Surgical Nursing (2nd ed.). Salt Lake City: Prentice Hall

為什麼容易下肢水腫?血液循環不良、常穿高跟鞋都是常見水腫原因

其實下肢水腫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像是懷孕、外傷,或更嚴重也可能是因為心臟或腎臟病、靜脈疾病等導致腳水腫,其中最常見的是血液循環不足。

長時間站立、久坐,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血液往下,往腳端積累,下肢區域容納的水量、血量逐漸超額,這時如果沒有適當的排水系統或幫浦啟動輔助,也就是常聽到的肌肉收縮,就會導致淹水,腳出現水腫。

鞋子的種類其實也會影響,像大多數女生習慣穿的高跟鞋,就是其中一個元凶。當我們穿著高跟鞋時,腳會呈現微微墊腳尖的姿勢,使得腳長期處於緊繃用力的狀態,再加上高跟鞋有尖頭設計會比較緊,加劇腳的腫脹。

腳水腫怎麼辦?物理治療師3招幫你消除水腫!

除了可試試抬腳,反過來利用重力協助腿部累積的水分回流以外,對抗水腫還有幾點需要注意:

第一點:慎選鞋子種類

前述提到的鞋子,如果選對種類可以減少水腫機率,建議可以選擇大小恰當、楦頭較寬、避震的平底鞋,因應部分上班族女性需求,也可以選擇低跟鞋款。

第二點:選擇合適的彈性襪

選鞋以外,我們還可以利用彈性襪來預防水腫。彈性襪的材質或是織法有內建壓力梯度,遠端壓力大於近端,能藉此幫助血液回流。我們在挑選彈性襪時,也需要注意尺寸,建議給專業人員測量腿圍,選擇對應的尺寸,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第三點:增加活動的次數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活動,肌肉就像體內的幫浦,肌肉擠壓放鬆可以刺激我們的淋巴管,加強體內循環的回流,所以當您發現即使有注意鞋襪的選擇,經過檢查也排除內在器官疾病的可能,但水腫出現的頻率卻增加了,就是身體在釋放訊息,提醒你最近有空該起身活動一下囉!

可以先從增加起身走動的次數開始,漸進安排較完整的運動時間,運動強度不一定要很強,我們可以先從走路、快走開始,選擇身體可以負擔的強度,能夠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是對抗水腫的最佳解方。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消水腫穴道按哪邊?中醫3分鐘消除臉部水腫,搭配養生消腫茶更有效!)


常常腳水腫怎麼辦?日常5招預防下肢水腫

1.避免長期站立、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應時常提醒自己改變姿勢,並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或穿太緊的鞋子。

2.休息時,可將雙腳抬高,並超過心臟的位置,但切勿將腿伸得過高、過直,以免造成腰椎傷害。

3.過緊的衣物,特別是在臀部及大腿很緊的牛仔褲、束腹、束腰等會造成腹壓增加,可穿寬鬆棉質、易吸汗的衣物。

4.疲勞、熬夜也會造成身體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變差,應保持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

5.避免重口味的飲食,如:醬料、醃製食品或含鈉量高的飲料,如:電解水、蕃茄汁等。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多喝水好處竟包含消水腫、減肥!減重醫告訴你喝水6大優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當出現長期水腫無法消除或出現單腳水腫的情形,或症狀持續2~3天未改善時,就應該就醫了解水腫的原因,或是該注意哪些地方來預防水腫,並及早改善、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許媁甯物理治療師 原文標題為:走路時覺得腳好沈重、有腫脹感,「下肢水腫」了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