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是腸癌飲食禁忌!腸胃醫:每天1杯飲料增34%「大腸腺瘤」發生率

腸癌飲食禁忌

許多國家都有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美國統計顯示40歲以下結腸癌的發生率比起上個世代增加了2倍、直腸癌增加了4倍!時下青少年常吃甜食和含糖飲料,那甜食跟大腸癌有沒有關係呢?療日子請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錢政弘來分享最新研究怎麼說?腸癌飲食禁忌除了加工肉品、抽菸之外,是否還要加入高糖飲食呢?並提供5種可降低腸癌風險的食品。

※什麼是結腸、直腸?
錢醫師解釋,一般新聞提到的大腸包含結腸和直腸,近端結腸指的是升結腸和橫結腸;遠端結腸指的是降結腸和乙狀結腸。

大腸示意圖

腸癌飲食禁忌+1:每天1杯飲料「易癌化的腺瘤」發生率增34%

錢政弘醫師分享一篇2021年美國的研究,分析「大腸息肉」和青少年糖分攝取量是否有關。該研究紀錄了33,106名美國女性在中學時期的飲食習慣(計算糖份佔全部飲食的卡路里比重),以及成年後做大腸鏡的檢查結果,結果顯示:

  1. 果糖的攝取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特別是遠端結腸及直腸,直腸腺瘤增加了43%。
  2. 高果糖的攝取會增加30%高風險腺瘤(指大於1公分,癌化風險高的腺瘤)的發生率。
  3.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11%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其中直腸腺瘤會增加30%。
  4.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34%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5. 成年時期糖分的攝取和大腸腺瘤無關。

從這個研究可以看到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尤其是直腸線瘤,這跟現在年輕成人(小於50歲)直腸癌發生率上升的情況不謀而合。

年紀輕輕沒在怕?糖分對青少年影響大

一般大家會認為青少年身體素質好,亂吃也不用擔心,但錢醫師指出,青少年處於發育時期,細胞正加速分化,荷爾蒙和代謝改變也在進行,在這個時期甜食對胰島素及肥胖的影響特別大,含糖飲料可在短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上升,長期下來就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接著改變基因表現,促使細胞分化異常。

此外,高血糖也會加速慢性發炎,增加發炎因子,誘發大腸癌。在動物實驗上觀察到餵食老鼠高果糖的玉米糖漿,發現會直接造成大腸腫瘤細胞長大。

水果富含果糖 最好少喝果汁

水果的果糖含量高,多吃水果有危險嗎?研究指出,吃水果還是可以減少大腸息肉,吃水果會吃到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對腸道都有益;然而,多喝果汁就沒什麼好處,果汁少了纖維質需要分解,小腸吸收的快,很容易造成肝臟跟大腸的負擔。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魔王「糖」是脂肪肝原因之一!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醫師強調,大腸癌多半從大腸息肉演變而成,預防大腸息肉就是預防大腸癌,如果年紀輕輕就有大腸息肉,不要懷疑,就是甜食和含糖飲料吃太多了!

醫師推薦 預防腸癌5大食物

錢醫師整理近年來的研究,提供腸道保健5大食品:

  1. 蔬果:膳食纖維提供腸道好菌所需的營養,有助益菌生長,同時促進腸道蠕動, 增加排便量,減少有毒物質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2. 全穀類食物: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全穀類食物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糙米、小麥、燕麥和藜麥等,建議盡量把白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飯, 或是交替食用。
  3. 優格:建議每週2份優酪乳或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其中含有的益菌 有助腸道健康。
  4. 鈣:乳製品(牛奶)豐富的鈣質可以結合膽酸,減少膽酸對腸道黏膜的毒害。
  5. 魚貝類:每週吃2~3份魚和貝類,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12%,因為魚的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且富含維生素D、維生素B12 、硒和特殊氨基酸。

除了良好的飲食,也要記得多運動!運動可以減重和減脂,降低胰島素濃度和發炎反應,還能增加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的時間。研究也發現運動可改善腸道菌相,並增加好的短鏈脂肪酸,幫助免疫調節及抗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燒烤肉品 可配花椰菜「解毒」

除了節制糖分攝取,錢醫師提醒下面3個腸癌飲食禁忌:

  1. 少吃加工肉品:加工肉品(例如香腸、火腿、臘肉和肉乾等)含有亞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也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會刺激肝臟產出更多膽酸、損害腸道黏膜。
  2. 少吃燒烤肉品:肉品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雜環胺與多環芳香烴炭化合物等致癌物質。紅肉的烹調方式以蒸、煮、燉、滷為主,盡量避免燒烤或油炸。
    ※如果非吃燒烤不可,記得配花椰菜解毒。
    療日子延伸推薦:(綠花椰菜營養抗癌!必知2吃法,增加吸收調整體質解便秘!)

  3. 不抽菸:許多消化道的癌症如胃癌、胰臟癌和大腸癌都跟抽菸有關。香菸的致癌物質會經由血液循環到大腸致癌,增加大腸息肉發生。長期的追蹤發現,持續抽菸或斷斷續續抽菸都會增加罹癌風險,特別是直腸癌。

最後,糞便潛血檢查是最基本的「定期保養」,現在國健署全國篩檢使用的免疫法糞便檢查是相當靈敏的試劑,可偵測出80%的大腸癌和40%的大息肉(進行性腺瘤),兩年做一次,有做有保庇。大腸癌通常是從大的息肉漸漸惡化形成,透過大腸鏡將息肉切除,可大幅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腸癌症狀不是只有血便!突然體重減輕、貧血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錢政弘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大腸癌與糖分攝取的關聯性預防大腸息肉和大腸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