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前奏「腸化生」是脹氣原因?罹癌風險高十倍!脹氣兼腹痛須注意

脹氣原因

時常脹氣、打嗝、上腹部不舒或火燒心,看起來沒什麼,但時常打嗝、脹氣原因卻可能是胃癌的癌前病變-「腸化生」,若錯過這段黃金治療期,可能就得面臨胃癌的侵襲,所以對這些小毛病千萬不能小覷!

胃的「腸化生」的意思是「胃裡長出腸道黏膜細胞」,這會很嚴重嗎?以下療日子請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為大家解說腸化生的嚴重性,以及其高危險群。 

脹氣原因不可小覻,合併肚子痛、火燒心要小心

脹氣原因很多,包括過敏、乳糖不耐症、便秘,或單純吸太多空氣進肚子裡,但若除了脹氣,還有打嗝、上腹部不舒服、食欲不振、腹痛、火燒心等症狀,可能就要小心了。

吳文傑醫師解釋,可能因為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等因素,有些人長期罹患慢性胃炎,其中約10~20%會變成「萎縮性胃炎」,也就是胃黏膜分泌黏液、阻隔胃酸的能力下降,使萎縮部位反覆發炎,其中約有3%會變成胃癌!

演變成胃癌前,胃黏膜會經過一個癌前病變階段-胃腸上皮化生(Gastric Intestinal Metaplasia),顧名思義,是指胃上皮黏膜細胞因為長期發炎而出現變異,變成具有吸收細胞、杯狀細胞與潘氏細胞的「腸黏膜」。

為什麼胃會長出「腸」黏膜?誰是腸化生的高危險群?

胃就像人一樣,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正常的胃黏膜會透過前體細胞(precursor cells)來更新胃黏膜,不過這循環有一定的頻率,大約每3天進行一次,如果太「操」前體細胞容易出現基因變異,長成腸黏膜細胞。 根據統計數據發現,胃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發生率約有10~24%。導致腸化生的因素包括:

  • 幽門桿菌感染
  • 缺乏必需維生素
  • 菸癮
  • 酒癮

不幸發生腸化生,胃癌風險高6~10倍

高齡族群比較容易出現胃黏膜腸上皮化生,還經常合併慢性胃炎或慢性萎縮性胃炎。腸化生患者罹患胃癌的比例會高出6~10倍,每年約千分之二的風險。若屬於胃癌高危險族群,風險還會往上提升:

  • 不完全型
    不完全型腸化生指的是腸化生細胞沒有分泌小腸的消化酵素,細胞長得像大腸細胞,沒有纖毛。研究指出,不完全型腸化生會提高約3倍的癌變風險。

  • 廣泛性侵犯
    廣泛性侵犯的腸化生指的是腸化生的區域包括胃的本體部及胃竇處。研究指出,廣泛性侵犯的腸化生病人,相對於只有出現在胃竇處的腸化生患者,約提高2倍的癌變風險。

  • 胃癌家族史
    研究發現,若一等親(父母或子女)有胃癌病史,腸化生變成胃癌的風險約高出4倍。

腸化生會好嗎?

腸化生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且有癌變機率(小於3%),通常建議以胃鏡做定期追蹤。容易發展成胃癌的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照一次胃鏡,低風險族群每2~3年做一次即可。

如何改善?多攝取維生素C

對於腸化生患者或其高危險群,建議在找到腸化生的根本原因後,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胃裡環境,並輔助必要的治療。例如確認有幽門桿菌存在後,會用徹底殺菌的治療法。另外,也可透過「內視鏡黏膜切除術」來治療腸化生。

建議病人要減少菸酒與鹽分的攝取,增加新鮮蔬果與維生素C的補充,這些都能達到預防或可能逆轉腸化生的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從慢性發炎發展到胃癌,會經過慢性淺表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胃黏膜腸上皮化生、非典型增生這幾個階段,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癌前病變階段的徵兆,患者往往不知警覺,因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若有脹氣、火燒心、食欲不振等情形,最好還是就醫診察。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酸逆流、脹氣、身心病源自腸道筋膜失衡?醫師指出10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當胃裡長出了腸黏膜:可能變成胃癌的「胃腸上皮化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